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惠州年会圆满闭幕

2017-12-03 14:11:5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56

闭幕式现场   王风云/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王风云 高超):12月3日,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惠州年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和活动,圆满闭幕。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做总结发言。

  李庆瑞副会长指出,总体来看,本次年会内容丰富、务实高效、成果丰硕。在2日的开幕式上,陈宗兴会长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对新时代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了深刻阐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研促会换届以来的工作,对研促会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惠州市委陈奕威书记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分享了惠州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探索成果;高峰论坛上,环境保护部李干杰部长作了主旨演讲,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重要战略思想的“六个观”:科学自然观、绿色发展观、基本民生观、整体系统观、严密法治观、共赢全球观。国土部、交通部、水利部有关领导和秦大河院士及岳鹏董事长,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就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了针对性、指导性很强的讲话和发言;13个分论坛围绕年会主题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有深度、有创新的研讨与交流,亮点纷呈,精彩荟萃。会后,高峰论坛和13个分论坛的研讨成果通过会内外媒体广泛交流和宣传。2日下午还举行了研促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与会代表聆听了姜春云总顾问和陈宗兴会长语重心长的讲话,大家对姜春云总顾问为研促会创立和发展所做的卓越贡献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并对研促会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今年成功举办的首届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得到了与会领导、会议代表和各参展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高度评价。

  3日上午的“市长热点对话”,围绕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使大家相互分享成果、共同提高。会上举行了颁证授牌仪式,发布了《中国省域生态文明状况评价报告》和《中国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发展报告》;《生态文明·惠州宣言》向全社会发出了本届论坛全体与会同仁的共同倡议和美好愿景;随后,陈宗兴会长还向2018年中国生态文明论坛的承办单位广西南宁市授旗。下午组织参会代表参观考察,现场学习感受惠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和鲜活经验。之所以各项议程都能取得如此的圆满成功,离不开参会领导、嘉宾和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与积极贡献,汇聚了大家对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关注与付出。

  会上,李庆瑞副会长还向为论坛年会筹备召开给予高度重视、有力支持、充分保障的广东省政府及省环保厅,惠州市委、市政府等各有关方面,向为大会提供热情周到服务、付出辛苦劳动的各位同仁、各位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明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里要有新作为,取得新成绩。一是在建言献策方面继续努力,以落实十九大精神和推动绿色发展为重点,结合“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和调研,积极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二是在凝聚社会合力上力求突破,多方合作筹建生态文明智库联盟,加快会员发展、扩大分支机构,支持地方和科研院校等生态文明社团组织,形成广泛合作联盟;三是在提高服务意识上不断加强,为新形势下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示范区,为广大会员提供桥梁纽带支撑服务;四是在拓宽宣传教育上争取创新,推进公众参与,面向国内国际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做好十九大精神和生态文明理念宣传工作;五是在加强自身建设上狠抓落实,提高秘书处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把研促会建设成为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务实型、开放型的社会团体。

  建设生态文明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时不我待。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为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