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香甜时 脐橙采摘正当时

2017-12-03 14:10:0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刘蓉娜):冬日,午后的阳光显得格外温暖。走进德保县都安乡果场,脐橙清甜的香味弥漫在整个园区。在绿叶的簇拥下,金灿灿的脐橙缀满枝头,十分诱人。果园里,不时传来欢声笑语,两三游客成群结队正忙着采摘脐橙。

  德保脐橙因清香甜脆、果大皮薄、果色橙红艳丽而驰名,含糖量高达13.5—15度。目前已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德保,素有“红枫红 脐橙香”的古谚,红枫最盛的时节,便是脐橙最为香甜的时候,采摘正当时。目前,德保全县共有脐橙栽培面积9.1万亩,投产面积4.1万亩,产量2.56万吨,预计产值达1.79亿元。全县建有10个脐橙高产示范园基地,发展水果专业合作社15家,种植农户1.8万户,年产量已占百色市的80%以上。

  今年德保县红枫旅游节期间,德保县委县政府组织牵头举办主题为“推进现代科技 实现强农富民”的首届脐橙节暨扶贫农产品成果展销会,重点向参加红枫观赏月的客商和游客展示德保脐橙的风采,推动德保脐橙走向全国。

  本次首届脐橙节在宣传和销售上与往年相比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将设评选最美脐橙活动,更多品种的脐橙参与角逐,让游客大饱眼福的同时也能大饱口福。同时,脐橙的销售也由线下为主,转为线上线下同时销售,扩宽销售渠道,让更多人能吃上德保脐橙。

  据了解,为了更好加强脐橙品质建设,德保县近年来严格脐橙管护,确保果品绿色安全。推行统一上市日制度,确保脐橙成熟度。并且规定了德保脐橙鲜橙的质量要求、检验规则、包装、标志、运输及储存、销售,如理化指标、可溶性固形物必须达到12.5以上,总酸量≦0.6,固酸比≧21,可食率≧70。

  未来几年,德保县将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重视农产品品牌的培育和创建,注重发挥品牌产品带动作用,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从2016年至2020年,每年新种脐橙1万亩,规划到2020年全县脐橙投产面积达到10万亩,年脐橙产量20万吨,年产值16亿元,把“德保脐橙”打造成桂西南的重要水果品牌。

  

  拓展阅读:

  德保县地处桂西南,是清代广西18个府的治地之一,总面积2575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人口36万,聚居壮、汉、瑶等9个民族,其中壮族占总人口的98%。

  德保县位于广西百色右江三角特色经济区中心,南距首府南宁275公里,北距百色市69公里,西南距龙邦国家一级口岸76公里。目前,德保至南宁、百色、靖西市的高速公路以及铁路已全线贯通,农副产品流通便利快捷。

  德保县为云贵高原南部延伸部分,山岭叠翠,河流纵横,物产丰富,有“北回归线绿洲”之称,盛产的德保矮马、德保蛤蚧、德保苏铁和德保茴油名扬天下,水果则以地方特产德保脐橙最为有名。

  德保脐橙主要品种为纽荷尔脐橙,凡在德保脐橙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按德保脐橙地方标准进行种植生产且质量符合要求的脐橙产品统称为“德保脐橙”。

  据清乾隆年间出版的《镇安府志》记载:“橙各州各皆出(旧志)。谨案:橙,似柑,而略长,色黄,味甘美,留至腊月更佳。较之新会风味亦不甚减”。说明了当时的橙在镇安府(德保)各州、峒、寨己普遍种植,色金黄而味甘美,比产自广东新会县的品质有过之而无不及,美誉从古流传至今。中华各民族向来热衷于用最美、最甜的物品来祭祖,橙子作为本地固有的优质特色水果,在古时南方德保壮族人民祭祀礼品中更是不可或缺,所以就把味道甜美却有似肚脐印记模样的橙果称为“镇安橙”,又叫“天保橙”。

  为挖掘和保护本地名优特色水果,德保县于90年代末在城关、都安、那甲等乡镇开发种植优质脐橙喜获成功。德保脐橙现有栽培面积9.1万亩,投产面积4.1万亩,产量2.56万吨,预计产值达1.79亿元。为百色市种植面积最大的主产区。德保脐橙生产现主要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全县建有10个脐橙高产示范园基地,发展水果专业合作社15家,种植农户1.8万户,其中都安乡陇怀果场建成为百色市第一个“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

  目前,德保脐橙的销售正通过和全区各大超市签约扩大销售,同时借助电子商务平台突破地域束缚、拓宽销售渠道,让消费者与果农都得到实惠,进而推动德保脐橙产业的发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