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只候鸟翔集托什干河

2022-02-16 10:37: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郑思雯

  “这个冬天,托什干河道里的鸟特别多。虽然我叫不上这些鸟的名字,但它们飞起来的样子很漂亮,我出门散步时都要看一会儿鸟。”家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的图尔荪·托合提老人说。

  吉格代力克村位于托什干河畔,图尔荪一直为村里优良的生态环境而自豪。由于水丰林茂,春天杏花烂漫、夏天绿树成荫、秋天层林尽染。现在,冬天飞鸟翔集成了村里的又一道景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丝路泉城”乌什县的冬春季节,像吉格代力克村这样可以看到成群鸟儿的村子有很多。

  发源于天山南脉的托什干河,在乌什县境内长度达127公里,县域内阿克托海乡、奥特贝希乡、依麻木镇、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等乡镇的大片田园和草场靠托什干河滋润。托什干河是乌什县名副其实的“母亲河”,托什干河道和湿地是鸟类觅食、繁衍、栖息的天然场所。

  乌什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解富强介绍,近年来,随着乌什县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深入开展,托什干河水质大幅提升,湿地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再加上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不断提高,入冬后吸引了大量候鸟在此过冬。

  “2021年,乌什县过境候鸟数量达10万只以上,其中约9.5万只选择留下来过冬,它们中有天鹅、白鹤、鸬鹚、苍鹭、白鹭、红嘴鸥等。托什干河流域鸟类数量和种类的增多,不仅展示了乌什县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也让托什干河畔的一些观鸟点成了‘网红打卡地’。”解富强说。

  在乌什县泉域星空国际滑雪场员工阿布都尼亚孜·吐尔逊看来,2021年入冬后,乌什县结合喜迎北京冬奥会举办了冰雪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本地人和外地游客看雪、玩雪、滑雪的热度不断高涨,鸟儿也翔集在托什干河流域,让这里的冰雪游多了一些去处、多了一道景观。

  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乌什县把观鸟旅游融入冰雪旅游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保护鸟类的宣传力度。乌什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工作人员图尔贡·图尔荪表示:“这些候鸟在乌什县要生活大约4个月时间,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保护好它们,不要去打扰候鸟们的生活。如果发现有捕捉、买卖、伤害候鸟的情况,应立即拨打110报警。”(作者 杨涛利 艾克热木·牙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