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白洋淀发现大种群数量青头潜鸭 属极危物种

2021-12-03 09:57:25  来源:新华网  责编:陈晨

雄安新区白洋淀发现大种群数量青头潜鸭 属极危物种_fororder_5

  近日,河北大学鸟类学研究团队和白洋淀湿地自然保护区鸟类调查人员在白洋淀淀区观测到近30只全球性极危鸟类——青头潜鸭(Aythya baeri),本次发现为白洋淀秋季候鸟迁徙季节首次记录,是白洋淀有青头潜鸭记录以来的最大种群数量。

  青头潜鸭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列为“极危(CR)”物种,“极危(CR)”是IUCN物种红色名录中野生种群受威胁的最高等级。

雄安新区白洋淀发现大种群数量青头潜鸭 属极危物种_fororder_6

  2021年2月,我国将青头潜鸭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本次青头潜鸭种群的发现进一步表明:白洋淀作为我国鸟类重要的栖息地,对全球候鸟迁徙与多样性保护和维持具有重要意义。鸟类是湿地生态系统的顶级生物群落,是湿地最活跃和最醒目的生物类群,是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指示生物之一。自雄安新区成立以来,随着白洋淀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的开展,鸟类群落已经开始出现可喜变化,不仅鸟类种类和数量呈现增加趋势,特别是珍稀濒危鸟种的出现,更突显了白洋淀作为我国候鸟重要栖息地在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上的重要性。(记者 谢宾超 郭永良)

雄安新区白洋淀发现大种群数量青头潜鸭 属极危物种_fororder_7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