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画生态保护“同心圆”

2021-11-30 09:25: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陈晨

共画生态保护“同心圆”_fororder_6

  中华秋沙鸭在龙虎山的泸溪河上翱翔 肖冬样/摄

  “一只、两只,三只……”江西省鹰潭市龙虎山上清林场护林员、全国劳动模范肖冬样静静地守候在河边树林中,细数着中华秋沙鸭。15年来,每到秋冬季节,肖冬样都会迎接这群远方的客人,为它们巡逻“护航”。

  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素有“国鸭”“鸟中大熊猫”之美誉。“今年肯定会有更多‘国鸭’来龙虎山栖息越冬。”肖冬样自信地说。

  这得益于当地持续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源于阳际峰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泸溪河从龙虎山景区穿境而过,长度达30余公里,两岸分布着40多个村庄,1万多人。今年以来,鹰潭龙虎山把保护泸溪河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首要工程,坚持“上下联动、集中整治、建管并举”的工作思路,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难点、痛点、堵点,努力打造风景秀美、村容整洁、生态宜居的泸溪河畔新农村。

  据了解,近年来,上清镇集中拆除各种圈养棚109处,兴建集中圈养地50多处,每年投入专项资金100多万元支持农村污水管网建设。目前沿河流域已达到管网全覆盖,彻底解决污水横流问题,农村环境呈现新面貌。

  泸溪河畔有了新风貌,当地持续用力,进一步提升村民生活品质。稳步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力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粪污治理,加快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努力补齐影响村民生活品质的短板。同时,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对农村居民户庭院状况、家风、品德等进行打分,严格实行“门前三包、门内达标”,让“文明户”成为风尚,农民由原来的“要我干”变成“我要干”。一年来,共评比产生50户最美清洁户,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门前后三包”工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村民的环保意识大大提升,增强了保护生态的自觉性,景区生态环境也明显提升。据生态环境部门监测,龙虎山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优良级别,泸溪河水质常年保持在二类水质以上。

  上清镇还成立了上清镇护林员兼城乡环境综合执法大队,队伍共计20人,定期对全镇的森林防火、禁渔禁猎、环境卫生开展巡逻和专项整治,通过常态化管理,该镇生态环境明显得到提升。各方合力,为龙虎山生态保护画下了“同心圆”。(人民日报 作者 周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