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沿岸迎来今年首批冬候鸟

2021-11-09 10:35:52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编:陈晨

  近日,12只白琵鹭飞来了安徽省巢湖市花塘河公园,在水面上时而飞翔、时而觅食。它们可是“稀客”,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同一时间,被称为“鸟类大熊猫”的濒危物种东方白鹳也来了。从2016年首现时的3只到现在的136只,每年,东方白鹳都会带来一群“新伙伴”来这里“打卡”。

  进入11月,巢湖沿岸变得热闹了起来,一大批候鸟陆续飞来越冬。令不少观鸟爱好者欣喜的是,与往年相比,选择来此越冬的候鸟数量和种类越来越多。10月底,位于巢湖岸边的半岛国家湿地公园就迎来了首批越冬候鸟。今年“先头部队”白琵鹭、鸬鹚出现的时间,与往年比提前一周左右。

  从合肥市区驱车而来、扛起脚架摆好相机、随时准备按下快门、回去再对着电脑研究种类……10年间都在和“鸟”打交道的钱茂松,早已对这片湿地和这群鸟儿有了深厚感情。

  2016年,当钱茂松在花塘河第一次见到东方白鹳时,紧张又喜悦地连忙按下了快门。这是他第一次在湿地拍摄到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体态优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素有“鸟类大熊猫”之称。它们喜欢在沼泽、湿地或塘边涉水觅食,对于栖息地有严苛的要求。

  “我第一次在巢湖看到东方白鹳时,记得特别清楚,只有3只。之后每一年,在巢湖湿地都可以看见它们,且数量每年增加。到2020年底观测到的数量最多,达到136只。”钱茂松说。

  除了东方白鹳,巢湖沿线众多湿地成为水鸟的迁徙停歇驿站和越冬栖息地,成群结队的绿头鸭、豆雁、红嘴鸥、鸬鹚、苍鹭、鹬鸟等候鸟陆续飞来“打卡”。 “世界最小鸭”棉凫、红腿娘子”黑翅长脚鹬……事实上,伴随着巢湖湿地自然生态全面修复,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成了“常客”。

  为了让鸟儿住得舒服,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给它们搭好了“房子”,在许多树上都挂着精致的人工鸟巢,或圆形,或多边形,可以满足不同鸟类入住。

  公园管理中心主任吴玲玲介绍,今年5月,公园安装了首批200只人工鸟巢。“这几年,我们发现来公园的鸟变得多了,种类也丰富了,2016年鸟类有55种,最新统计达到130多种。”

  数据上的增长,直观地呈现在观鸟人士的镜头中。“几天前,我在巢湖岸边,发现近千只野鸭在水面上空盘旋飞舞,并不时变换队形,场面十分壮观。”钱茂松介绍,这几年,过完冬天,一部分黑翅长脚鹬、绿翅鸭等冬候鸟不再飞走,直接在巢湖“住”了下来。

  截至目前,在巢湖湿地有记录的植物数量由2013年的211种升至275种,沿岸有记录的鸟类总数已达300多种。

  鸟儿选择栖息地的理由简单且任性——生态环境好就飞来。候鸟就像是“风向标”,鸟越来越多,说明巢湖生态环境正在持续向好。

  当前,合肥把湿地保护修复作为巢湖内源治理的重要举措,推行内湖生态一体化治理。目前,巢湖湖滨、派河口、玉带河、槐林、柘皋河等8个湿地已完成前期修复任务,半岛湿地花塘河西侧湿地修复1200亩完成,取得阶段性生态效应。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