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信用体系建设系列报道之三:信用进商圈 激活信用发展“新动能”

2021-09-11 11:31: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山东省乳山市下初镇举行信用互惠爱心联盟启动暨首次爱心商圈兑换仪式。仪式上,镇政府发布了《下初镇信用互惠爱心联盟管理办法》《下初镇爱心商圈信用积分兑换清单》,与首批加入信用互惠爱心联盟的五家商户签订了承诺书,并公布了镇政府机关干部的信用积分情况,为他们发放了信用币。

  随后,机关干部们拿着自己的兑换币来到爱心联盟商户挑选自己心仪的商品,水果、蔬菜、海鲜、药品……各种商品和服务一应俱全。“这个信用商圈真是太棒了!我们拿着兑换币到信用商家购物,不仅享受打折,兑换币还能直接消费,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商家也积攒了人气,获得了利润。”兑换好心仪的商品后,下初镇政府机关干部梁晓蕾开心地说。

  据了解,为加快镇域信用体系建设步伐,下初镇积极构建民商互惠诚信积分兑换体系,通过对镇域内商铺逐户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归档整理商圈惠民资源清单,统计梳理各商铺所能提供用于守信主体积分兑换的资源项目和产品服务。同时,向商户广泛宣传信用体系建设和个人诚信知识相关内容,发挥“信用商圈”互促和示范效应,形成“信用依托、商户共治、居民参与”的商圈联盟有效治理手段。最终,吸引五家商户作为第一批爱心商铺成员,加入信用互惠爱心联盟。

  “作为第一批商家,很高兴加入爱心联盟。希望每个人都贡献一份力量,在我们下初镇逐渐形成一个诚信的、友好的、有爱心的、人人参与信用建设的浓厚氛围。”爱心联盟商家、王磊果蔬海鲜店主高雪梅说。

  组建镇级信用商圈互惠爱心联盟,是乳山市拓展和延伸信用体系建设的又一创新性应用场景,9月底前将实现各镇街“全覆盖”。近年来,乳山市加快推动信用应用“全覆盖”,扎实开展信用“进农村”、信用“进社区”、信用“进企业”、信用“进机关”、信用“进校园”等信用“五进”工作,放大信用价值,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行政管理、市场监管和社会治理体系,有效提升了城市形象、治理水平和营商环境,让信用建设工作驶入“快速路”。

  截至目前,信用“进农村”“进社区”工作在全市601个村和31个城市社区全面铺开,实现信用超市全覆盖,累计开展信用积分兑换活动442次,惠及市民群众3万余人次;全市建成并投入使用信用+暖心食堂30个,为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餐饮服务;各村居也以居民日常需求为导向,打造了“信易兑”“信易借”“信易学”“信添油”“信添彩”“信添妆”等各具特色的应用项目,不断丰富信用应用场景;各村居成立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环境整治、防火防汛、创城防疫等一系列志愿服务。上半年,全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参与人数6万余人次。信用“进机关”实现17个镇街区和66个机关事业单位全覆盖,信用“进校园”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教育阶段全覆盖,信用“进企业”实现30家示范企业全覆盖。(孙佚琰 孙艺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