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信用体系建设系列报道之二:信用“进校园”打造“同心圆”

2021-09-11 11:29: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您好,请问7月10日以来,您是否到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今年暑假,国内疫情有所反弹,防疫形势依然严峻,8月6日,当接到山东省乳山市教体局关于教师参与电话随访工作的通知后,短短两个小时,下初镇中心学校的84名老师主动报名,配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积极投身到疫情电话随访工作中。

  “我们学校共有110名教职工,这次有84名教职工主动报名参与电话随访工作,没有一个发牢骚、有怨言的,都理解并支持这项工作,都表示能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感到荣幸与自豪。”下初镇中心学校校长衣月光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诚信教育与诚信文化建设,下初镇中心学校在品牌党建引领下,融合学校办学特色,建立“信用五融合”体系——将诚信教育融入德育养成、融入教学工作、融入品牌党建、融入师德师风、融入校园文化,以“我诚信 我成功”的理念,弘扬“用赏识激扬生命”校园精神,打造“金拇指”信用校园。

  打造学校信用品牌,是乳山市推进信用“进校园”工作的一大创新举措。乳山市落脚学校、家庭、社会三个层面,积极将信用建设引入学校管理,不断提升师生和家长的重信守诺与遵规守纪意识,让信用建设成为撬动学校管理效益提升的有力杠杆。

  一是强示范引领,促学校信用品牌有效形成。出台《乳山市信用“进校园”工作推进方案》,抓部署、压责任、强督导,实行“全面覆盖”和“示范引领”同步推进。在以考核为抓手促学校信用建设全部“动起来”的同时,落实信用工作月调度、月督导、月汇总工作机制,督促各学校积极谋划推进,争做示范、争当标杆,通过对各学校信用主题、内涵理论、体系架构的反复打磨,成功打造了二实小“诚信树 树诚信”、黄山路学校“信用365”、西苑学校“阳光诚信圆 ”等10多个信用品牌。

  二是抓结合文章,促师德和德育工作提质增效。围绕教师和学生两类群体,研究制定相对应的《诚信管理办法》,有力推进“师德诚信”和“学生诚信”两个体系建设。面向教师群体,将信用建设与师德奖惩有机结合,建立守信失信行为记录,积分考核结果充分运用到评优选先、荣誉推荐、职称评聘、业务评比等活动去中,在教体系统内形成了一套以诚信为主导的“师德+”队伍管理新模式。面向学生群体,将诚信教育与学生德育有机结合,采取“德育+”模式,积极将诚信教育融入课程教学体系,把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纳入信用管理,在学生评优选先、发展团员、贫困生救助等方面实行信用承诺,努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浓厚氛围。通过“师德+、德育+”的同谋划、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以结合降耗时、以结合减负担,以结合促提升。

  三是重家校共融,促校内校外共聚诚信合力。以信用评价激励为导向,在抓好“信用进校园”常规管理的同时,大胆释放信用建设在家长、社会层面的辐射效应,积极探索 “信用进校园+”工作机制。一方面实施“信用+家长”评价体系建设,与镇村、社区结成信用对子,将家长的信用表现引入校内进行合理性的综合评价和表彰奖励,同时,将孩子的信用表现及时反馈给家长、镇村和社区予以合理运用;另一方面实施“信用+社会”联盟打造,积极联系校外书店、文体店、超市、加油站等企业,将信用积分运用与打折消费、免费赠送等进行挂钓,有效拓展信用积分运用范畴。通过“小手拉大手”和“校内+校外”的方式,引导家长、社会积极配合、支持教育工作,助力学校教育管理水平提升和效益增长。(孙艺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