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落一户 不漏一人 兰陵县做好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 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4 09:28: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陵县本着“做实、系统化”的原则,持续加大对贫困人口和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力度,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切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健康状况随访“全到位”。组织全县26个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459个村级卫生室,对全县享受脱贫攻坚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采取上门、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结合春节前发放的“健康扶贫小药箱”,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和药箱使用注意事项,提高防控能力。对患病贫困群众进行电话回访,询问病情和医疗需求,结合实际指导用药;需要医疗服务的,乡镇医护人员上门开展健康服务。对患慢性病人口落实随访服务,及时了解身体状况。

  养老机构日常管理“全封闭”。为确保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对全县11家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对寝室、食堂、公共区域等进行全方位消毒,每天为老人测量两次体温。对在家留守老人、部分家庭困难老年人进行电话联系,了解生活用品、饮食储备、身体健康等情况,遇有困难及时帮助解决。为全县185名孤儿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电话或上门提醒监护人做好防控措施。

  特殊群体关爱“全覆盖”。针对残疾人群体,各残疾人康复机构延迟开课,降低病毒传播扩散风险;协调移动公司为全县1.5万名贫困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发送手机短信,提醒做好个人防控工作;对3户被居家隔离残疾人家庭及时上门走访,及时进行生活援助。针对贫困群众,积极落实帮扶措施,累计发放口罩2.9万个、消毒液1393瓶、酒精594瓶、藿香正气水340瓶。同时,根据贫困群众实际需求,帮助提供了黄瓜、萝卜、大蒜等生活物资。针对妇女儿童群体,动员利用宅在家里的机会,结合“小手拉大手”活动,开展“美在农家防疫情,家家争当示范户”系列活动。开通“幸福护航”疫情防控心理辅导热线,组织11名专业心理咨询师成立志愿服务队,提供心理危机干预、服务维权、婚姻家庭辅导和法律援助等服务,帮助缓解心理压力。

  医疗就医服务“全天候”。将已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范围的同时,和扶贫部门保持随时沟通,将新增贫困人员即时纳入,确保贫困人口和特殊群体第一时间享受待遇。全面推行“非接触”、“不见面”模式,全县医保经办服务机构全面启动“不见面”医保业务办理,截至目前,通过网上办事大厅、“临沂医保”手机APP,“不见面”受理业务1267件,“不见面”办理占全部业务量的96.7%。(作者 王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