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丨内蒙古治矿山护草原

2020-01-17 11:01: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自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以来,内蒙古全区累计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验收面积336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区内663处工矿类开发建设活动已退出630处。

  内蒙古全面治理矿山开采、破坏草原、旅游无序开发侵占草原以及过度放牧等问题,排查未履行草原征占用审批手续项目3647个,完成整改3645个,整改率99.9%。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然保护区内工矿企业退出方案的通知》精神,全力推进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截至目前,自然保护区内600个勘查开采企业共退出580个,退出率96.7%。

  在大力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同时,内蒙古把绿色矿山建设作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中之重。2017年印发了全国首个以省级政府名义实施的绿色矿山建设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即到2020年,全区矿山总体达到绿色矿山建设基本条件标准,自然保护区内的矿山企业全部退出;到2025年,全部矿山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不符合绿色矿山标准的矿山企业逐步退出市场,实现“绿则存,不绿则退”。

  目前,内蒙古已有35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位居全国前列,其中有12家矿山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另有69家矿山企业列入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

  据了解,内蒙古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49项整改任务已完成35项,完成率71.4%;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草原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察100项整改任务已完成59项,完成率59%;2313个有效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完成整改2278个,完成率98.5%。(作者 李俊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