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丨“金张掖”打造绿色生态走廊

2020-01-17 11:33:3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中国绿色时报讯:甘肃省张掖市,因物产丰富、文化繁盛,自古被称为“金张掖”。如今,“金张掖”更添绿色胜景,展现绿色美丽生态走廊的新风貌。

  张掖市把生态造林示范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坚持造林与造景结合、防护林与景观林融合、重点生态工程与农田林网和村庄绿化相配套,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不断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

  2019年,围绕祁连山水源涵养区、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张掖市整合项目资金,以“一园三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为引领,完成人工造林18万亩、封育38万亩。推动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林业项目建设开展,完成沙化草地补种改良5万亩、草原围栏封育5万亩。

  依托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经济林建设项目,张掖市推进林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露地栽培和设施栽培相结合,突出发展优质梨、红枣、枸杞、葡萄等优势特色树种,发展文冠果、油用牡丹、核桃等木本油料,全市新增以优质梨、杏、枸杞等为主的特色经济林种植面积3万亩。开展以“幼园早果早丰、挂果园优质高产、老果园复壮稳产”为重点的提质增效行动,完成经济林提质增效改造4万亩。

  目前,张掖市已初步形成布局区域化、种植良种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的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格局,建成以葡萄、红枣、优质梨、枸杞、杏、文冠果、沙棘等为主的经济林101.4万亩,果品总产量达25.4万吨,实现年产值7.72亿元,建成以葡萄酒、红枣、浓缩果汁精深加工为主的规模以上企业11家,年生产各类产品3.2万吨,实现年产值2.7亿元。

  围绕中度沙化区和绿洲外围过渡带,在保护好现有天然荒漠植被的基础上,采用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乔灌草、带片网相融合的方式,大力开展固沙压沙和人工造林。依托中央财政防沙治沙项目,完成治沙示范林建设2000亩;依托三北工程,完成精准治沙造林2000亩;依托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项目,对生态区位重要、不具备治理条件以及不宜开发利用的沙化土地实行严格的封禁保护。山丹县加快推进南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项目建设,完成刺丝围栏建设66公里,封禁沙化土地15.2万亩,沙化治理面积不断扩大,沙区现有林草植被得到有效保护,走廊生态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载体,加强城市片林、风景林建设,稳步推进城市公园、城郊森林公园城郊绿道、环城绿带建设,采取规划建绿、拆违还绿、立体植绿等方式,完成绿化美化4500亩。加快推进道路林网、水系林网、农田林网、环村防护林及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开展乡村片林、景观通道、庭院绿化、“四旁”绿化、乡村绿道、休憩公园建设,完成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区造林绿化14.3万亩。建成了张民公路、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生态景观林、黑河生态新城环城大林带、丹霞通道东侧供水渠系生态景观林、丝路花海田园综合体优质林果和交通大林带、大黄山刘家山头水源涵养林等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示范样板工程。(作者 王涛 武晓林)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