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暨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京举行

2019-12-27 17:06: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12月26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19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暨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京举行。本次峰会以“责任凝聚力量,行动成就未来”为主题,探讨企业社会责任的新行动,解读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发展新趋势。

  新华网董事、常务副总裁、党委常委申江婴,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知名经济学家贾康,企业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天士力控股集团、正邦集团有限公司、高通公司等相关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

【供稿待审】  2019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暨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京举行(要闻)

活动现场

  共识:更好地更多地履行社会责任                    

  企业是社会的细胞,而社会是孕育企业生长的母体,企业在发展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必须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要反哺社会,并给利益相关者带来价值。

  值得欣慰的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再盲目追求单一的经济价值,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实现企业营利性和社会性的统一,推动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从党和政府到各级各类企业,都越来越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中国企业,更好、更多地履行社会责任,正在成为企业界一股温暖的春风和一种强大的共识。从另外一个角度,这说明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抵达行业灵魂的深处,并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光大。

  新华网董事、常务副总裁、党委常委申江婴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政府的推动、企业参与、社会各界的努力下,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获得了良好发展。

  当前中国经济正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今天,中国企业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参与全球合作,这些都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表示,助力脱贫攻坚是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是每一个企业家应有的境界和担当。解决好绝对贫困问题以后,还要稳定脱贫成果,建立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绿色发展理念已成社会责任“标配”

  在绿色发展理念提出后,更多的中国企业也将其纳入到社会责任体系内。

  “在关注生态环保、促进绿色发展方面,奇瑞多年来也是不遗余力。”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在致辞中表示。

  据贾亚权介绍,从2008年开始,奇瑞累计耗资数百万在甘肃民勤戈壁沙漠,建设了千余亩奇瑞防沙公益林;2019年,奇瑞走进甘肃敦煌西湖国家一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普氏野马与双峰野骆驼公益科考调研”;还与奇瑞车主共同发起了“留住江豚的微笑”保护濒危动物之旅活动,希望唤起公众对野生濒危动物的关注和重视;在产品排放方面,奇瑞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发动机燃油热效率已超过了37.1%,媲美合资水准,并且全系产品尾气排放达到了国六标准,油耗和排放水平不断降低。奇瑞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进一步降低奇瑞的整体排放水平。

  作为中国四大老牌名白酒之一,陕西西凤集团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很早就注重承担社会责任。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周虎表示,在环保层面,2014年,西凤已全部拆除燃煤锅炉,并修建了可辐射整个酒城园区的污水处理厂,不仅解决了自身污水排放,还帮助园区众多企业解决了废水处理的问题。同时,对酿酒酒糟实现了循环利用,给当地农民带来实际利益。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把守护“碧水蓝天”建设作为企业的己任,在通往市场的道路上,和质量名片、装备名片、技术名片一起,绿色发展理念已成为助力企业发展、赢得市场竞争的利剑。

【供稿待审】  2019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暨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京举行(要闻)

启动仪式

  公益慈善与扶贫提升社会责任温度

  投身精准扶贫,投身公益和慈善事业,是中国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一个重要举措。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党和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教育扶贫不仅是广大教师队伍的责任,也离不开企业的温暖相助。贾亚权称,多年来,奇瑞一直坚持教育捐助、脱贫攻坚、弱势群体帮扶等公益慈善事业。

  在教育捐助方面,奇瑞设立“21世纪东方之子奖学金”、联合奇瑞车主捐建了“新奇军希望小学”、通过安徽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大学生助学基金。截至目前,奇瑞为近3000名贫困大学生提供了援助。

  在新商业文明下,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同时,在践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明白扶贫和公益不是单纯的给钱,要找准痛点,短期“授人以鱼”,长期“授人以渔”。

  “奇瑞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在革命老区、国家重点贫困县安徽金寨县,与当地技师学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围绕贫困劳动者就业实际需求,发展专项技能培训,增强脱贫技能。”贾亚权说。

  在此次峰会上,中国扶贫故事温暖讲述计划正式启动。

  中国扶贫故事温暖讲述计划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新华网副总裁申江婴、“幸福小康”讲述人代表公益行动之星聂远、公益推广之星洪尧等共同启动。

  中国扶贫故事温暖讲述计划致力于促进公益事业的发展,扩大公益传播的范围,在创新推进公益传播事业的道路上,不断汇集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增进公众利益,加强全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聂远认为,做公益重在行动,传递公益正能量是公众人物必须承担的责任。聂远表示,身边有很多人在做公益,同时还把自己的故事讲述给身边的人听,让更多人知道公益到底是什么,影响到更多的人投入到公益道路里来,这是公众人物的使命。

  洪尧表示,作为艺人、公众人物,首先必须做好表率作用,身体力行参与到公益中,然后以自身的影响力带动身边人、粉丝等一同传递公益正能量。

  2019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暨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由新华网主办,奇瑞汽车总协办。该活动已连续举办十二届,已成为社会各界共同探索社会责任新理念、梳理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新成果、推动社会责任事业新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供稿人:张世祥)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