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国工匠与国家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9-12-20 17:32: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2019年12月20日,大国工匠与国家创新发展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全国劳模、大国工匠与优秀产业工人代表、来自全国工会组织干部职工代表、高等职业院校师生代表等共话“工匠精神与国家创新发展”,共同谱写“创新创业创造”新时代之歌。全国总工会原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李滨生、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党委书记赵世洪、工人日报社社长孙德宏、中国工人出版社总编辑副社长董宽等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副总经理王宗昌主持会议。

  会上,李滨生指出,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历来是创新的生力军。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自身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群众优势,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朝着更全面、更精准的方向发展,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坚强人才支撑。他说,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工会要协同各个方面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

  赵世洪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创新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为建设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注重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探索职工创新的新载体、新手段、新形式,推动形成职工技术创新体系;注重提升职工素质,推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注重提升创新水平,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氛围。

  在主旨演讲中,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王曙群《弘扬工匠精神,引领职工创新,深化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题,阐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已广泛融入社会经济发展中,必须着力培养与之相适应的产业工人队伍,特别是以工匠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在聚焦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要以“工匠精神”为引领,要在“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升、权益上维护”,不断扩展高技能人才的成长空间。

  御邦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凯以《匠心逐梦 创新领航》为题,简述了电子竞技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快速崛起的一个世界性文化现象,吸引了大量的参与者与观赏者,这一文化形态正在风靡世界,产生了极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和社会影响。以打造绿色电竞、健康电竞入手,使电子竞技从“洪水猛兽”发展为“健康的体育竞技活动”; 以电子竞技铸匠心,不断激发创新动能,坚持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使“误人子弟”的娱乐业发展为健康、益智的文化产业,开启了“陪你一起创”的成功创业历程,让创新的青春在这个不平凡的时代里碰撞出智慧的火花,领航未来。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工会副主席徐彦明以《凝聚全员智慧,激发创新活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动力之基》为题,阐明了“咱们工人要有技能有创新才更有力量”的发展理念。注重创新队伍的全方位培养,搭建立体式培训平台,注重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员工的技能素质需求,坚持差异化、个性化培训理念;搭建全方位练兵平台,注重“学在日常、练在经常、用在平常”,持续健全岗位、班站、井区、厂处、公司五级练兵制度,建立了以赛促学、以赛代训、层层选拔的竞赛机制;搭建多层次展示平台,注重以创新能力统领素质提升,以创新成果检验队伍成长,坚持“贵在培训、强在练兵、精在创新、重在展示”,以平台凝聚全员智慧,激发全员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519厂数控铣工韩利萍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为题,讲述了物品的交流是以一换一,而技术的交流则是多赢和共赢。每一位成员在自己的岗位上独挡一面攻坚克难,犹如漫天繁星,熠熠生辉,聚合在一起像一团火焰,焕发创新能量,形成合力集智攻关。真正做到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说,人人皆能创新,人人皆可创新。 大创新,小创新,微创新,形成“匠心报国、智铣铸剑、研精致思、臻于至善”的文化理念,带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在全员创新、成果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管理体系,培养了一大批企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

  大庆市卓创多媒体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邹晶虹以《以工匠精神打造新时代“互联网+农业”》为题,强调了“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的成才理念,劳模工作室就是要弘扬劳模精神,培育大国工匠精神,打造“匠人”和“能人”队伍。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学习精神,永葆学习热情,才能不被时代所抛弃,实现更多的自我价值。她说,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是有机统一的,工匠精神中蕴含着通过技术改进和创新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的追求。每个人无论身处哪一行业、何种岗位,都应该有追求卓越的理念,都应树立“工匠精神”的职业理想。在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中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首席技师、大国工匠卢仁峰以《幸福是不断奋斗出来的》为题,讲述了作为来自中国兵器内蒙古一机集团的一名普通焊工,40年如一日坚守在平凡的焊接岗位上,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练就了高超的绝技绝活,攻克了一个个焊接技术上的难关,用自己执着的追求和无悔的“焊花情”,演绎了一名普通工人立志、成长、成才、奉献的精彩人生。他表示,在带领团队共同履行强军首责,努力实现强军强国梦的同时,自己也将励精图治,不断创新,继续做一名有抱负、负责任、敢担当的劳模和工匠,精忠报国,匠心筑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二八三厂智能装备与技术实验室副主任曹彦生以《新时期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创新》为题,讲述了多年来坚持工匠传承,采用“以赛带培”的模式,开创性地创新出“接力棒”传承方法,累计培养出了14名全国技能大赛冠军,30多名全国技术能手,为行业内外培养出了一大批青年高级人才。他说,在不断追踪数控加工前沿知识的同时,除了亲身授教技术外,把学习到的技艺毫无保留传授给身边同事外,还将自己的经验总结成书稿、写成国家标准出版供同行学习应用。我师门三代,四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薪火接力,相映得彰,铸就了新时代航天技术新传奇。(供稿单位: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