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有颜值更有产值

2019-12-19 10:11: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十里桐洲九里花,一江春水两岸柳”是对杭州市富阳区新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真实描绘。日前,农业园区被确定为2019年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对象。计划到2021年,园区实现水产、花卉、蔬菜三大主导产业产值达到3.65亿元,休闲农业产值达到1.2亿元,园区总产值达到5.5亿元,力争为富阳增添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范本。

  美丽乡村不只有颜值,更要有产值。近年来,富阳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统筹美丽形态与美丽经济,全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从乡村百花大会到富春江江鲜大会,再到味道山乡大会,富阳走出了一条美丽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富阳区288个村(社)已全部达到年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乡村旅游人数1003.8万人次,旅游收入5.2亿元,分别增长49.1%和30.8%。

  发挥区位优势,培育“美丽经济”发展沃土

  “泉涌灵峰千滴水,香浮安顶一壶茶。”富阳的安顶山海拔790.2米,所产安顶云雾茶以色绿、汁浓味醇、开汤清香而闻名遐迩。

  近日,总投资1570万元的安顶风情小镇项目通过验收。小镇内新建的接待服务中心、茶艺展示中心,以每年22万元的价格出租,用来经营高端民宿、农家乐、杭州书房、茶艺体验中心等。

  “这样一来,就帮助我们村‘消薄’了。”安顶村村委会主任胡春根说,茶艺展示中心建成后,打算把村里核心茶园的土地流转起来,茶叶统一采摘、炒制、包装、销售,进一步打响安顶云雾茶品牌。

  据富阳区“三美”新农村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富阳以“还黄公望笔下富春山水以本来面目”为目标,以“一江两线五岛十路百村”为总布局,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据悉,富阳区高质量完成23个小城镇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40个市级精品村、32个中心村、6个风情小镇的建设,成功打造了洞桥文村、大源望仙、场口东梓关、新登秉贤等杭(浙)派民居样板。目前,正在全面推进共计300公里的十大精品旅游线路、35个沿江精品特色村的建设。

  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2019年浙江省100个“最美田园”、浙江省110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中,里山安顶云雾茶园、新登镇友谊畈田园和富春山居经典山水2日游、富阳区“一城山水秀,十里瓜果香”休闲2日游,均榜上有名。

  建立健全机制,形成“美丽经济”发展合力

  葛溪流域是富阳最具田园诗意的地方。2018年11月27日,富阳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葛溪流域联动发展工作。在万市、洞桥、胥口、新登四个镇举办味道山乡大会,是在这次会议上确定下来的。

  味道山乡大会分为“寻·山乡味道”“展·山乡美丽”“品·山乡文化”“谋·山乡发展”四大板块,通过田园餐桌、山乡大戏等十大系列活动,展现山乡情谊。其中,“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活动海选产生560户代言家庭,最远的一户家庭来自2400公里之外的吉林长白山。

  2017年以来,富阳相继成立“三美”新农村建设指挥部、美丽经济指导委员会、区委党建和乡村振兴指导组,全力构建“4+24X”美丽经济体系。“4”是指打造一批富春山居综合体、一批富春田园沙洲综合体、一批富春乡村村落景区、一批富春乡村文化品牌,是美丽经济的现代形态,也是一二三产融合的业态;而“24X”代表24个乡镇(街道)一镇一业,是美丽经济的传统形态,也是美丽经济的基础产业。

  渐渐地,富阳形成了美丽经济发展“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通过美丽乡村擂台赛、美丽庭院大比武,以斗茶大会、百果大赛等方式展开“较量”。同时,还推出了“富春山居”系列产品,利用杭黄高铁的开通契机,举办长三角广电旅游联盟“杭州富阳·美丽乡村”采风推介活动。

  近年来,富阳相继确立领导“七个一”联系制度、“两代表一委员”制度,为富阳区“美丽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对富阳区筛选出的25个美丽经济项目,领导点对点精准服务;区人大常委定期听取美丽经济发展情况汇报,区政协委员为古镇复兴建言献策。

  用好特色资源,探索“美丽经济”发展模式

  今年夏天,富阳哪里最火热?自然是湖源乡“龙鳞坝”,日均游客量突破万人,周末甚至达到3万人。

  1995年~2004年,富阳区壶源溪流域先后建起小水电站9座,一两公里一座拦水坝,溪流如同香肠一样被截成一段段,流域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2013年,富阳实施壶源溪环境综合整治,从源头切断污染源,先后关停污染企业45家。

  2018年,当地政府投资280多万元,在新一村建起了“龙鳞坝”,但当时由于水流不够,景观效果不明显。

  2019年,9座小水电站关停,溪水恢复了原本的流向,“龙鳞坝”内一个个由鹅卵石修成的蓄水池形成错落有致的弧形瀑布,成为网红打卡地。

  借着“龙鳞坝”人气,村民老李在自家开起了土菜馆,每天营业额可达4000多元,最忙的时候,还要把城里的儿子和儿媳喊回来帮忙。

  同样也是偏远的小山村——常绿镇大章村,也因为“味道山乡·常绿溪山行”暨“红绿篮”纳凉大会的举办,游客纷至沓来。 说起永昌镇,也是一个“养在深闺”的山乡,但永昌臭豆腐却声名远扬。近年来,永昌镇探索“农业+文创+康养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慢生活旅居小镇。

  “走好乡村振兴的道路有千万条,关键是要用好特色资源,把生态、产业、文化等整体性系统性开发利用。”富阳积极推动葛溪、壶源溪、大安顶、大龙门等区域联动发展,成功举办味道山乡大会等系列节庆活动,形成洞桥查口村、场口东梓关村、新登上山村等一批美丽经济示范村,“营地+、互联网+、文旅+”等逐渐成为可复制推广的新模式,新富春山居图正激活振兴乡村的动力。(周兆木 骆炳浩)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