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护好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

2019-12-18 10:26: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腾冲的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是优中优、好中好。我们来云南已经一个月了,要在这里过冬,来了就不想走了。”来自河南省的李先生说起对腾冲的感受,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腾冲地处我国西南边陲,云南省西部。近年来,腾冲市始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合理划分优先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科学划定生态红线,着力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同时,把良好的生态作为发展的基本依托和最大优势,加强绿水青山的资源转化,推动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全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腾冲样板。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如今的腾冲,已经探索出了一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致富路。

  保护好绿水青山 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多赢

  近年来,腾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立市”作为腾冲的首要发展战略,立足自身绿色优势,以“大健康”产业统领一、二、三产业发展。

  “通过生态文明建设,把腾冲的绿水青山保护好,把绿水青山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时充分发挥好,增加群众收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腾冲市常务副市长吉超贤说。

  近年来,腾冲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多项称号,被评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

  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3.9%,水环境质量100%达到或优于Ⅲ类,乡镇镇区、村庄生活垃圾处置设施覆盖率分别达100%、96%。截至10月底,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

  优良的生态环境也让腾冲经济发展的含金量越来越高。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93.8亿元,增长10%;接待游客1626.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5.1亿元,分别增长15%和22.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702元,增长8.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92元,增长9.3%。

  打造“十里公园”项目 “三洋”公社蝶变为“三花”盛开的美丽家园

  “公路通到家,风景美如画,喝着自来水,养驴又种花。”对于近年来的乡村变化,北海乡村民们用这样一首打油诗表达内心的感慨。

  北海乡曾是腾冲市3个省级重点贫困乡之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59户,贫困人口6462人。据北海乡党委副书记刘永强介绍,近年来,北海乡整合资金3亿多元,完善了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美化了人居环境,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北海乡通过打造十里樱花、十里桃花、十里荷花3个“十里公园”项目,昔日被人们戏谑生活困苦的洋芋、洋白菜、洋丝瓜“三洋”公社,完美蝶变为樱花、桃花、荷花“三花”盛开的美丽家园。

  为主动融入腾冲打造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发展定位,北海乡结合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依托区位、生态优势,抓实大盈江流域综合治理。

  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要求,以“七改三清一拆一美化”、农村垃圾处理、路域环境整治、氧化塘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等为依托,结合各村特色,采用“氧化塘+经营、休闲、运动场所”等模式,打造河岸环村截污带,形成湿地小景观,为村庄添色增景。

  通过打造3个“十里公园”,以产业结构调整和人居环境提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北海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创新乡村治理模式,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了金山银山。

  北海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5398元增加到2018年的10277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1414户594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7.1%降至2.16%,2018年底实现全面脱贫摘帽。北海乡实现了从“穷”到“富”的蝶变。

  依托得天独厚自然条件 走出一条生态引领群众增收致富路

  置身于海拔约1980米的腾冲市马站乡乌龙茶景区,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

  马站乡人大主席寸德先告诉记者,2008年马站乡引进云南腾冲极边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大面积推广种植乌龙茶。通过10年的发展培植,乌龙茶逐渐成为具有本土特色的有机食品,并成功通过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认证。同时,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广“乌龙茶+”的套种模式,增加了群众的收益。

  为使乌龙茶真正达到“天然、绿色、健康、安全”有机食品的标准,马站乡严守种植、管理、质检各环节有机无害化。企业为农民免费提供有机防控物资,坚持使用有机肥,采用“绵羊+人工”除草、“乌龙茶+马铃薯”套种等模式,确保不但能增加收益,还能保证茶叶品质。

  目前,马站乡乌龙茶种植面积达1.14万余亩,2018年投产面积达2800亩,春茶鲜叶总产300吨左右,预计全年两季(春茶、秋茶)鲜叶总产可达550吨左右,茶农收入750万元—800万元,极边公司预计全年可实现产值1.4亿元,预计缴纳税收300万元。

  依托马站乡良好的生态环境、特有的火山灰土壤、独特的气候条件,2008年开始规模化种植乌龙茶,在引进种苗自行育苗后,向农户无偿提供育苗3200万株,价值3840余万元,鼓励农户扩大种植,免费为茶农提供有机防控物资,有效地降低了茶农的产业投入。“我们还与茶农100%签订鲜叶收购订单,以每公斤15元的价格收购,切实解决了农户后期销路问题。”极边公司经理孟继炎说。

  此外,马站乡和极边公司按照“三产融合、茶旅养生”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腾冲高山乌龙茶庄园”景区,通过建设采茶体验、加工体验、茶艺体验、茶山之旅等休闲观光体验项目,以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生态引领、农旅融合的发展之路。据统计,从2010年至今,景区共接待游客88.15万人次,实现旅游销售收入8240余万元。(作者 陈克瑶)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