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品咱们的生态味儿”系列一:西林的“甜味儿”

2019-11-28 17:31: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综合报道:很多身处异乡的人对家乡都有一种特殊的情结,而有一种情结叫“家乡的味道”,这种味道可能是酸甜苦辣、也可能是鲜美芳香。请跟随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视角,走进中国东南西北,品品各地的“生态味儿”。

【综编待审】“品品咱们的生态味儿”系列一:西林的“甜味儿”(焦点图)

果农销售砂糖桔 西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现如今,又到了沙糖桔成熟的季节。沙糖桔主产于两广地区,味道甜美价格贵,被人们誉为民间的发财果树。近年来,位于广西的最西端,一个沙糖桔强县正在崛起,这个沙糖桔种植的后起之秀,就是地处桂、滇、黔三省(区)结合部,素有“一肩挑三省”之美誉的百色市西林县。西林是个小县,人口只有十几万,但全县以沙糖桔为主的优质水果种植面积达19.3万亩,其中沙糖桔投产12.5万亩,目前产量26万吨,年产值达16亿元。覆盖全县8个乡镇,全县人口约16万,人均拥有一亩以上沙糖桔。小小沙糖桔成为西林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果,其收入为西林县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2019年巩固脱贫成果添砖加瓦。西林沙糖桔正逐步成长为柑桔新贵,也成为了能代表西林县的生态味儿。

  亚热带季风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壤具有深厚、疏松、湿润、肥力较高等特点。独特的气候环境,为西林沙糖桔栽培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2002年,西林县开始引进沙糖桔种植,开发砂糖桔产业。由于气候地理条件良好,西林沙糖桔产量高、品质好,产出的水果除在本地销售外,大部分远销区内外。产品的畅销大大激发农户种果的积极性,沙糖桔种植规模迅速扩大,品质也在稳步提升。经过全县上下十多年的艰苦奋战,西林沙糖桔产业迅速发展,贡柑、蜜桔等品种日益多样化,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不断提高,西林已经成为桂西北高海拔山区最大的沙糖桔生产基地。

【综编待审】“品品咱们的生态味儿”系列一:西林的“甜味儿”(焦点图)

洗果现场 西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11月20,百色西林县沙糖桔正式开市,全国各地的客商纷至沓来,开启今年砂糖桔全国分销之路。当日,西林县举办沙糖桔“开市日”活动,以果会友,以果结缘,广大果农、客商、企业代表、种植大户,面对面进行沙糖桔采购直销,让果商们更直观地接触西林沙糖桔,更深入地了解西林水果产业。通过各地果商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互通有无,广连市场,共聚力量不断推进水果产业的繁荣兴盛和可持续发展,为西林沙糖桔拓宽销路,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西林沙糖桔品牌。

  据悉,今年西林砂糖桔产业文化展示活动周将于12月20—25日举办,届时大家可尝西林砂糖桔之甜味儿、赏驮娘江畔之美、品句町文化之韵。(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