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新闻通气会成功召开

2019-11-15 17:32: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高峰论坛、市长热点对话、14个平行分论坛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亮点纷呈(焦点图)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新闻通气会现场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11月15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新闻通气会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监事长、《中国生态文明》杂志总编辑杨明森主持,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秘书长刘青松、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郭新明、十堰市政府副市长吴烨出席并讲话,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环境报、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凤凰网、新浪网及地方主流媒体等多家媒体现场报道。 

  会上,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秘书长刘青松介绍本届论坛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此次年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召开之际,首次在中部地区举办,融合湖北省和十堰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本次年会主题为“生态文明  和谐共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论坛将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聚焦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涉及主题议题为历年之最。

  本届年会分别开启高峰论坛将围绕水生态文明建设、林草改革发展、乡村绿色发展、生态文明数字平台建设等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热点问题发表主旨演讲;市长热点对话聚焦“守初心、担使命,共抓长江大保护”;14个平行分论坛分别关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探索县域绿色发展新路径、完善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加强陆海统筹、绿色交通、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危废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生态旅游、生态环境大数据、乡村生态设计、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南水北调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天人合一・自然和谐等。刘青松指出,不少主题为首次关注,如陆海统筹、乡村生态设计、南水北调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等内容。同时,他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事业,更好的推进天蓝、地绿、水清美丽中国建设。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和十堰市人民政府是本届论坛年会的承办单位,为大会的组织筹备付出了大量人力、物力和心血。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郭新明谈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湖北省坚决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力促湖北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今年论坛在湖北省十堰市召开,受领任务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省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省政府工作报告均将支持十堰年会成功举办作为年度重要事项专门进行安排部署。湖北省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多次听取汇报并具体指导。 省厅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制定工作措施,确保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十堰市政府副市长吴烨介绍道:“此次年会的举办,十堰市委、市政府列为全市2019年五大任务之首,写入了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把十堰年会办成一届“精彩、务实、卓越”的盛会并成立了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我们以论坛年会在十堰举办的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喜迎中国生态文明论坛 全民共建和谐美丽十堰”宣传教育活动,让公众了解生态环保、参与生态环保,共享生态文明成果,公众生态环保意识明显提高。”

  据了解,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已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重要平台,2011年,首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在江苏苏州举办,启动了年会的历史使命。此后,分别在苏州、珠海、成都、杭州、福州、海口、惠州和南宁成功举办,到今年,已是第九届,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称得上一项老字号品牌,已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重要平台,一年一度的重要盛会,也成为研促会发挥智囊智库、纽带桥梁和服务支撑作用,助力党和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王海霞)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