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牡蛎”一张烫金的名片闪耀第八届国际牡蛎研讨会

2019-11-06 17:31: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供稿待审】“乳山牡蛎”一张烫金的名片闪耀第八届国际牡蛎研讨会(产业对接)

乳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宫本杲在国际牡蛎研讨会上做推介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11月6日,第八届国际牡蛎研讨会在青岛开幕。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海洋大学主办,海内外300名行业知名学者、牡蛎育苗企业、养殖企业及加工企业、投资行业人员参会。

  “乳山牡蛎年产量和面积位列全国县级第一位,相继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殊荣,“乳山牡蛎”与台依湖干白、银滩20公里的洁白沙滩一起,让乳山成为了东方夏威夷形象的最典型代表。”在开幕式上,乳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宫本杲推介乳山牡蛎。

  乳山,位于北纬37°的山东半岛黄金南海岸,拥有199.27公里的海岸线,100万亩国家一类海水水质的养殖海区,是世界顶级生蚝产区之一,是首批山东省特色农产品(牡蛎)优势区,所盛产的乳山牡蛎个头大、肥满度高、肉质爽滑、味道鲜美。目前,乳山牡蛎养殖水域面积达20万亩,年产量30万吨,养殖产值24亿元。

【供稿待审】“乳山牡蛎”一张烫金的名片闪耀第八届国际牡蛎研讨会(产业对接)

乳山市与世界牡蛎学会签订推动乳山牡蛎产业高端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研讨会期间,乳山市与世界牡蛎学会签订牡蛎产业高端发展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乳山牡蛎高质量发展,将“乳山牡蛎”培育成世界知名品牌,将乳山打造成国际知名的世界牡蛎产业示范区。

  为保护乳山牡蛎品牌、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制定了山东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乳山牡蛎》,将生鲜牡蛎升级为标准化产品,确保乳山牡蛎标准一致、品质如一;构建了全国首个牡蛎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给每一件牡蛎产品都设定唯一的防伪标签,通过牡蛎协会官网查询或使用手机等设备扫描二维码,查询牡蛎身份信息,实现了产品来源可查询、去向可跟踪、责任可认定的全流程质量追溯体系。

  下一步,乳山市将借助世界牡蛎学会人才技术资源优势,围绕“乳山牡蛎”育种育苗、新品种研发、养殖捕捞、收储运输、精深加工、销售消费、品牌建设等全产业链条开展产学研合作,培育和推广新型牡蛎良种,创新优化养殖模式,加快发展牡蛎净化、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环节,加强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构建完善的“乳山牡蛎”品牌保护体系,在做好海洋环境监测、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提升乳山牡蛎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水平。

  此外,本届国际牡蛎研讨会将于11月8日组织专家学者赴“中国牡蛎之乡”乳山市开展牡蛎产业考察活动。近年来,乳山市抢抓山东建设“海上粮仓”契机,积极引导牡蛎品种改良,创新养殖方式,规划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牡蛎特色小镇,并通过资本驱动、品牌提升,融合发展海洋三产,重构海洋经济发展模式和价值链条,为实现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出“乳山样板”。

  据悉,国际牡蛎研讨会由世界牡蛎学会组织、日本牡蛎研究所发起,每两年召开一次,是全球牡蛎产、学、研等各领域学者、学生、政府管理人员、产业人士聚集的盛会。(图文供稿:乳山市委宣传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