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田园 筑梦乡村 来自朱家林的风景

2019-10-30 16:33: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原创待审】山东丨创意田园 筑梦乡村 来自朱家林的风景(焦点图)

朱家林 一个饱含诗意与田园风光的村庄 郭佳惠/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为挖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蒙高地的经验做法,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委网信办、临沂市农业农村局、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联合主办了“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乡村振兴看临沂全国主流媒体活动。活动邀请了多家媒体走进临沂,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好临沂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生动活泼地讲好临沂乡村振兴“好故事”,发出临沂乡村振兴“好声音”。

  今年9月23日,朱家林举办了一场自己的农民丰收节,在这个饱含诗意与田园风光的村庄里,村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庆祝丰收的喜悦。朱家林深居沂蒙山腹地,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却干出了山东省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的骄人成绩,在沂蒙精神的滋养下,这里的人在乡村振兴的这场战役中,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原创待审】山东丨创意田园 筑梦乡村 来自朱家林的风景(焦点图)

由村里的石墙屋改造的青年旅社 郭佳惠/摄

  村里的石墙屋变民宿

  10年的时间,一个村有多大的变化,置于以前,朱家林的村民会说,“村里已经几十年都没变过,更别说10年了。”如今,朱家林村人会说,“变化可大了,我们自己都不敢想象。”

  三面环山,一面环水,朱家林村与外界的联系仅靠一条路,这让朱家林村发展缓慢。

  10年前,村里人都没用过煤气灶、电磁炉,做饭用的是最原始的地锅烧柴。村里吃水也是个大难题,春天天旱,村民都得翻过山到邻村去借水。年轻人走出大山后就再也不想回来,村里一半房屋无人居住,屋顶坍塌、破败不堪。

  为了发展村里,村书记田立军先后5次组织村里的党员和群众代表外出参观、学习,立足村子实际,打造田园综合体,成为朱家林村的大胆选择。“我们在最大程度保护原有民居的基础上,深入发掘老村文化内涵,同时融入现代化的设计,对村子进行升级改造。”田立军说。

  就在此时,宋娜带领的她的设计团队也入驻朱家林村,推动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的建设。

  田立军带头将自己的房子腾出来,用于建设精品民宿。在建设过程中,设计团队启用了本村的老石匠、老泥瓦匠、老木匠,石砌干碴墙、枣木屋脊、榆木梁,这些古老民宿的特点,都得以保留和传承。

  “村里的老石屋竟然成了村里的景点,还能挣钱。”这样的变化让村民惊呼不已。

  村里的老石匠公丕省在田园综合体建设头一年,他有200多天参与村里的民宿改造,用自己的双手改造了生活了一辈子的家园,如今他的院子已经成为朱家林民宿的样板。

  设计与艺术描绘乡村别样美景

  铁皮屋、集装箱、田园客厅、创客公寓、乡村美学馆、桥头服务区,走进朱家林这些城里人玩的“新玩意”,在朱家林随处可见。

  据了解,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的初衷就是“设计下乡”,让乡村富有文艺与思想。

  在建设中,项目以农业综合开发为平台,规划建设包括农业产业区、生活居住区、文化景观区、休闲聚集区、综合服务区在内的五大功能区,重点构建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生态体系、服务体系、运行体系六大支撑体系,通过大力打造农业产业集群、稳步发展创意农业、开发农业多功能性,推进农业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统一和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探索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稳定的生产生活方式,走出一条集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三生三美”的乡村发展新路子。

  为了让设计在乡村展现魅力,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积极搭建创业平台,吸引创客和工商资本下乡,建立指挥部、管委会、乡建公司、镇、村 “五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成立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党委,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出台16项激励政策,搭建科技支撑、数字孪生、人才培训、标准化研究、电商物流、金融支持6大平台,完善食宿、娱乐、道路、停车、购物等配套设施。燕筑生态、初心文创等18个创客团队入驻创业,招引落地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16.9亿元。

【原创待审】山东丨创意田园 筑梦乡村 来自朱家林的风景(焦点图)

朱家林根据村里的原始旧貌打造的民宿、酒吧、影院等 郭佳惠/摄

 共建共享 村民富起来了

  在朱家林田园综合体腹地,是朱家林根据村里的原始旧貌打造的民宿、酒吧、影院等。这些建筑最大程度的保留了村落的原貌,当然也是村民参与乡村建设,共享美丽乡村建设的一种方式。

  在朱家林民宿一条街上,故里·织布民宿是朱家林打造的第一个民宿样板间,这里既有现代化的设施,也有欧式的壁炉,有现代生活的简约,也有乡村生活的简朴。这家民宿是利用村里的老房改造而成,凭借老屋的宅基地权,村民还能入股,分享民宿旅游的红利。

  魏大姐是这个民宿的负责人,昨天刚刚接待完一波客人,今天就要把民宿收拾出来,进行消毒,以供下一位客人的入住。这样一份工作,她每月能领到1800元的工资。

【原创待审】山东丨创意田园 筑梦乡村 来自朱家林的风景(焦点图)

朱家林根据村里的原始旧貌打造的民宿、酒吧、影院等 郭佳惠/摄

  在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中,始终坚持共建共享,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园区覆盖5个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43户3813人,低保户611户925人。启动建设以来,流转土地11000亩,贫困户762户1217人受益,485名贫困户参与园区务工,42名贫困户到园区经营, 976名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等分红。2018年底,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户全部脱贫。

  除了让村里人生活好起来,朱家林还要让外面的人回来。朱家林建立指挥部、管委会、乡建公司、镇、村 “五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成立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党委,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出台16项激励政策,搭建科技支撑、数字孪生、人才培训、标准化研究、电商物流、金融支持6大平台,完善食宿、娱乐、道路、停车、购物等配套设施。主题民宿、田园客厅、创客公寓、乡村美学馆、桥头服务区等投入使用,省委党校岸堤校区、电商物流园完成主体工程。燕筑生态、初心文创等18个创客团队入驻创业。招引落地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16.9亿元。

  下一步,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将加快园区建设,快速推进垂钓小镇、安德鲁果品加工、莓林苑等重点项目建设。完善社区服务中心,规范管理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增强项目承载力和吸引力。严格生态环境发展规划,推动绿色发展。坚持共建共享,强化“园区+村居+群众”利益联结,促进村强民富,实现乡村振兴区域化突破。(郭佳惠)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