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理“旧账”誓将“毒水”变清流

2019-10-24 17:32: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金秋时节,庄稼飘香,阳光恬静。

  近日,在广西德保县马隘镇大喜村大偶屯周边几个村屯的田野里,显得比往常更加热闹,德保县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一批批工作组成员奔赴田间地头,有的土壤取样、有的水质检测、有的采样庄稼来回奔波着。农老汉眼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嘴角微微上扬,脸上露出喜色。“我们小村屯的水面会重现清净明亮,庄稼会重现生机活力。”农老汉感叹着,一片青山绿水的田园风光似乎在眼前徐徐展开。

  乱象 没有旁观者

  客观判舆情,监督变动力。

  德保县县长陆兰碧一直以来都虚心接受舆论监督与提醒,正视内苗铅锌矿污染问题,依法严厉打击企业违法行为,严肃追究企业环保责任;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组织专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细化治理方案和步骤,加快实施污染治理工程,千方百计进行生态修复,努力保障生态安全。

  德保县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坚决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早就把治理内苗铅锌矿“毒水”污染问题抓在手上、记在心上、更付诸在行动上。

  2018年群众信访提出问题后,内苗铅锌矿污染问题成为了德保县党委、政府的“眼中沙肉中刺”,一日不除,终日难安。但个中其苦,推进过程可见一斑,一“苦”跨度时间长,办案难度大,即涉事企业于2007年11月未经取得合法手续便擅自开采,涉嫌“以采代探”,2008年7月18日,德保县国土、安监、环保部门联合下发《责令停止探矿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一切施工活动,通知下达至今矿区一直处于停止探矿活动状态,污染和损害程度论证时间较长,案件一时半会儿难以办结;二“苦”缺乏治理资金,德保县属于国定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各项民生支出压力大,一直以来对环境保护资金投入有心无力,无法全力有效开展污染治理工作;三“苦”环保治理技术落后,专业治理力量不足,治理难度大,费用高。

  但这些“苦”并没有成为治理路上的“拦路虎”。德保县迅速组织专家进行污染源调查核实,全面检测涉污片区土壤及农作物,科学制定治理方案,强力推进方案评审,力求尽快运用论证成果。患了“重疾”的村庄,经过“把脉问诊”,终将得以“对症下药”,生态元气恢复可期。

  治污 打出组合拳

  群众有期盼,政府有作为。

  德保县主动担当,多次组织相关部门深入现场调研,与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通报阶段工作进展。对铅锌矿“毒水”污染的治理处置早已在付诸行动的路上:2018年上半年开始,德保县公安、环保、国土(现为自然资源局)、农业等部门全面推进执法检查自查自纠工作,本着依法依规追究涉事企业环境保护责任的工作原则,不断补充完善调查取证工作。同时,投入县本级资金400多万元,完成渗滤液上收集池缺口封堵并铺设土工布防渗;完成渗滤液下收集池围挡加高;完成渗滤液收集池周边排水沟清淤和排水管安装工作;完成对坝体及边坡加固工作。积极申请国家专项资金对铅锌矿区重金属污染进行综合整治,2019年7月,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000万元到位,明确用于内苗铅锌矿环境风险管控与污染治理。目前此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编制,预计2019年10月底召开环境风险管控与污染治理项目实施方案技术咨询会,11月将实施方案报送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进行技术审查,待方案获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批准后开展招投标工作,力争11月底开工进行治理。

  水是生命之源。为确保群众安全饮水,德保县从升水压、接管道等方面着手,县政府出面与临近的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对接,将内苗屯的自来水管接入华银公司水厂的管路,目前内苗屯的自来水供水正常,内苗屯及其周边村屯群众的生活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另外,因矿山窿口长年有强酸性水体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汇入农田,致使其下游农田受到污染,德保县千方百计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们邀请了自治区农业厅土肥站与生态环境保护站的4位专家‘支妙招’,专家组到内苗铅锌矿及其所在山坡下的农田进行实地调研后,提出了治理意见和长期监测方案。”德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农全欢表示。

  根据专家意见,德保县明确由农业部门对马隘镇内苗铅锌矿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农田进行长期重点监测;由县政府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治理项目建设,尽快切掉污染源,开展“毒水”处理,努力实现达标排放,全面治理受污染农田,组织开展生态修复;污染治理后,县农业部门将对受污染区域进行分类和种植规划,调整种植作物种类,利用植物的选择性吸收特性,减少产出物的重金属含量。

  治理工作马不停蹄。德保县于2018年年底进行矿点尾矿库加固工程建设,2019年9月县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现场勘察发现,德保尾矿库坡面因受雨水侵淋、库内渗水破坏及尾矿库缺乏有效监管等原因出现沉陷现象。当局立即对内苗铅锌矿尾矿库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进行了约谈,要求施工单位采取措施对存在的问题、沉陷区域进行全面整改。同时要求设计单位分析查找沉陷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一是对库面铺膜覆土恢复植被;二是在库面上三道东西向的库面截水沟;三是对原有的窟窿排水沟进行整改;四是对库坡面水泥砂浆抹面;五是在库周边设置挡水墙,最大限度减少尾矿库外渗水量。由于尾矿库堆存的铅锌矿尾砂含有重金属,需经环保鉴定并确定其固废种类后,按国家相应的环保要求进行处置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尾矿库的历史遗留问题。污染问题与尾矿库坝体安全问题并重,德保县数举并下,未曾停歇。

  立誓 “毒水”变清流

  责任表立场,承诺铸担当。

  “污染问题一日不解,我们终日寝食难安。是谁的责任谁也逃不掉,但是污染问题不能等,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治理工作与追责工作必须同步推进。对于‘毒水’制造者,他们终究逃不过法律的制裁,我们会给公众一个交代,并主动接受大家的监督。”德保县县长陆兰碧说。

  环境污染,要敢于担当,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德保县生态环境局委托广西博环环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对德保县内苗铅锌矿进行场地调查风险评估并编制场地治理修复工程实施方案。目前已编制完成《德保县内苗铅锌矿环境风险管控与污染治理项目建议书》《德保县内苗铅锌矿环境风险管控与污染治理项目调查报告》《德保县内苗铅锌矿环境风险管控与污染治理项目风险评估报告》《德保县内苗铅锌矿环境风险管控与污染治理项目实施方案》,现正在按要求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待实施方案获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

  在追责问题上,德保县同样刻不容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结合《百色市环境监测站的监测报告》,涉事企业已经涉嫌污染环境罪,县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将依法追究涉案人员相关法律责任,对涉案在逃人员通过各种手段进行追查。

  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民生保障是第一要务。近年来,德保县加大对内苗铅锌矿尾矿库涉及三个自然屯的各类补助补贴力度,2018年共计发放生态公益林补贴1325.84亩19556.45元,发放耕地力补贴1121.67亩85189.8元,三个屯共有51户167人享受低保政策,11人享受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助政策。在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同时,德保县针对群众提出的诉求,列单造册,深入研判,逐项落实。同时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提升村民自我防护意识,开展群众思想稳控工作,保障社会大局稳定。

  不忘初心凝合力,推动工作见实效。

  德保县被内苗铅锌矿“毒水”污染的田园,一定会实现绿色“涅槃”。(供稿人:陈仁宝)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