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孙祖镇:不忘初心勇争先 牢记使命铸新篇

2019-10-21 17:38: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山东省沂南县孙祖镇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民生工程,紧紧围绕全部脱贫的目标,切实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功夫,努力在全镇形成扶贫攻坚强大合力,奏响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最强音。

  落实“精准”方略,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

  孙祖镇在“小调整、大稳定”的基础上对帮扶干部进行局部调整,确保每位帮扶干部帮扶贫困户不超过15户,能更准确了解对接贫困户信息、入户走访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脱贫。扶贫办组织对农村主职干部的扶贫应知应会检查,80%以上农村主职干部取得良好成绩,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另外,还组织了村干部、帮扶干部进行扶贫动态调整考试,提高了村干部、帮扶干部对扶贫工作的重视程度和专业水平。指导各村整理扶贫档案,及时组织各村进行各项目会议、光伏收益会议等扶贫会议的召开,及时指导、督导各村形成相关扶贫会议档案,使村级扶贫档案能够规范、完整。组织工作人员对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收入、孝心基金收入等未经银行卡发放的各项收入进行拍照、编号,统一上报,并导入系统,让贫困户的各项收入有据可查。

  下好“绣花”功夫,筑牢脱贫攻坚基础

  孙祖镇积极贯彻上级扶贫政策,组织专人对村档户档的各类疑似问题进行逐一核实、整改,确保2019年动态调整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针对本乡镇贫困户脱贫状态识别不准的情况,开展贫困户“脱贫状态”整改和“托底清零”专项行动,对全镇所有贫困户进行统一摸底、排查、状态整改。错评回退工作。对国网系统内3000余户贫困户进行逐户核实,详细标注家庭具体情况、家庭收支情况。组织全镇村干部对贫困户2019年度收入进行核算,并及时上报导入村档户档系统,组织帮扶干部、村干部对全镇贫困户进行信息采集,将贫困户信息采集表各类信息(自然村、门牌号、收入等)及时录入村档户档信息系统。组织各村对全镇符合退出条件的未脱贫贫困户遵循“一评议一公示一公告”的退出程序进行退出,及时组织进行贫困户退出村级自验、镇级验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筑牢基础。

  推动“政策”落实,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

  在全镇范围内对贫困户子女上中职、高职的学生进行逐一摸底、排查,对符合条件的在校生及时进行上报,并做好村级、镇级公示。开展贫困户住房情况摸底走访,确保贫困户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县扶贫办为孙祖镇贫困户购买了扶贫特惠险,镇扶贫办帮助贫困户报销医疗费用,贫困户住院及部分门诊费用报销比例达到了百分之九十,极大减轻了贫困户因病支出的负担,为实现医疗保障提供了重要条件。(通讯员 孙雪 杨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