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霸州——中国自行车博物馆的传承

2019-10-18 18:12: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原创待审】走进霸州——中国自行车博物馆的传承(一线报道)

自行车展品 张楠/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作为文化和旅游产业相融合的产物,博物馆参观游览兼具艺术观赏、历史溯源、科学研究、教育推广等方面的价值与功能,逐渐成为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发展的前沿阵地与有效载体。博物馆事业百花齐,与此同时有一座自行车博物馆也悄然而生。

【原创待审】走进霸州——中国自行车博物馆的传承(一线报道)

自行车展品 张楠/摄

  2009年在廊坊霸州成立的中国自行车博物馆,作为华夏民间收藏馆的特色展馆之一,填补了我国“自行车王国”没有自行车博物馆的空白,成为国内藏品最多、种类最全、世界最大的自行车展馆。自行车,作为一种环保无污染的代步工具,自18世纪诞生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我国号称自行车王国,自行车曾引领几代人的消费风尚。收藏馆内有国内“凤凰、飞鸽、永久、红旗”四大品牌,英国“三枪”,德国“哈雷”等20个国家不同年代精品自行车。

  霸州中国自行车博物馆展区面积近5000平方米。主要分为自行车史话厅、自行车运动厅、国际藏品区、综合厅、自行车王国的故事厅等展区。博物馆自行车种类繁多,其中英国生产的一辆“白金人”,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款“白金人”全车身镀银,限量生产100台,目前完整存世的恐怕只有这一辆了。据说,有人用一辆价值数百万的劳斯莱斯都没换走。

【原创待审】走进霸州——中国自行车博物馆的传承(一线报道)

镇馆之宝——”白金人“ 张楠/摄

  中国自行车博物馆中的大多藏品都是王明玺先生亲自收藏的,他收藏的自行车数量多,而且品相也好,保证铭牌、油漆都是原厂的。王明玺出生于吉林长春,从小就喜欢自行车。1954年,在北京工作的王明玺花480元买回了一辆应国产的“凤头”牌自行车,从此便与自行车结下了不解之缘。王明玺有“三绝”;一绝是收藏自行车数量多;二绝是他是老八级钳工,在旧再破的自行车,到了他手里,也能整旧如新;三绝是他不但收藏自行车,也研究自行车,说起自行车“理论”,真是一套一套的。博物馆的成立也让王明玺的梦想得以储存。

  霸州中国自行车博物馆见证了中外自行车发展的历史,成为全国自行车爱好者向往的殿堂和世界自行车文化沟通与交流的平台。霸州自行车博物馆响应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参与“骑出美好生活,倡导低碳中国”的活动传递低碳理念,是绿色出行在全民中成为一种意识,成为一种文化。(张楠)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