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文化+旅游”打造廊坊特色旅游品牌

2019-10-18 17:49: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原创待审】“酒文化+旅游”打造廊坊特色旅游品牌(文旅视界)

河北燕南春酒业有限公司 张楠/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10月14日,由中国旅游报社、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中国旅游新闻网支持的“2019美丽中国行·乐道廊坊”大型文旅采风活动正式启动,本次采风团由全国主流媒体和旅游达人等组成,将围绕京津冀核心市场,全面叫响“京津乐道绿色廊坊”主题口号及廊坊市文旅融合发展展开,通过全媒体、多角度地宣传廊坊的风景、民间工艺和人文风情,推动廊坊文化旅游实现跨越式提升。

  伴随着中国酒行业在过去几年的高速成长,酒文化旅游在形象塑造和平台整合上的重大作用正吸引行业及社会力量的关注目光;尤其在是各地政府大力推动新型城镇化、文化创意产业的名义下,各地酒文化旅游投资热潮持续升温。此次参观的河北燕南春酒业有限公司正式将企业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打造出一条极具廊坊特色的旅游品牌。河北燕南春酒业有限公司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全体员工积极向上的蓬勃朝气,现已发展成为集白酒、葡萄酒、纯净水的生产与销售、商超零售、房地产开发、山地投资、农业开发、养老产业、文化传媒和工业旅游为一体的集团化企业。

【原创待审】“酒文化+旅游”打造廊坊特色旅游品牌(文旅视界)

燕南春酒窖 张楠/摄

  燕南春酒业有限公司是由国家轻工业部主持筹建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是生产白酒的专业厂家。建厂之初,在白酒酿造专家周恒刚老先生的悉心指导下,开发生产出了具有“窖香浓郁、入口绵甜、回味悠长、饮后不上头”独特风格的“令公醉”“燕南春”等系列产品。“燕南春”系列白酒以其独特的风格和上乘的质量,先后被认定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河北省名牌产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省十大旅游商品”等殊荣,产品畅销京津冀等地区,并出口韩国、加拿大等国家。同时,公司为了从根源上提高产品质量,控股经营了四川燕南春酿造基地,并建立燕南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葡萄酒生产基地,确保了产品的优良品质。

【原创待审】“酒文化+旅游”打造廊坊特色旅游品牌(文旅视界)

燕南春酒窖 张楠/摄

  旅游业是较为典型的人气型产业,酒文化加载了丰富的人文和典故。当酒业与旅游业的各自属性相互融合、碰撞、相得益彰时,“酒文化旅游”便会彰显出企业的个性及其独特的魅力。2015年初,燕南春酒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燕南春酒文化博览园投产运营。博览园占地260余亩,总建筑面积50000多平米。包括“燕南春”酒文化博物馆、“燕南春”固态发酵车间3000平米窖池群、白酒酿造DIY体验馆、白酒检测中心、万吨灌装生产线、永清旅游服务中心、永清地方特产展销中心、白酒封藏馆、宋辽酒文化街、酒燕山、泳春洞、燕南湖等项目,现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景区、国家AAA级景区、廊坊最佳文明景区、河北省旅游特色品牌/企业。通过酿酒文化的传承和创意性改造,实现生产型与消费型文化结合、工业旅游与博览交易结合、视觉消费与体验消费结合,集中展示“燕南春白酒”特有的品酒、赏酒、藏酒、论酒文化。

  以区域之名,借酒业之力,“酒文化旅游”的发展途径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也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2017全年接待京津冀游客突破十五万人次,2018年接待游客量突破二十万人次,2019年接待游客量有望突破三十万人次,得到了各界朋友的肯定和好评。(张楠)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