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绿色脱贫路 满眼山水美

2019-10-14 10:01: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一个境内无1平方公里平坝、建有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两个州级自然保护区的西南边疆小县,在同步推进少数民族脱贫致富与生态环境保护进程中,演绎出令人无比赞叹的故事。

  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位于云贵高原滇中腹地,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4%,县城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为99.7%。走进这座“中国天然氧吧”,感受满眼山水田园醉心之美,以及这个昔日远近闻名的贫困县坚定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战略产生的巨大变化。

  2018年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考核结果表明,双柏县生态环境质量“轻微变好”,综合评分位列云南省第一。2019年4月30日,云南省政府发布贫困县退出公告,双柏县成功脱贫出列。

  坚持生态立县,18个民族共同守护绿海明珠

  双柏县是红河源头的重要生态屏障,全县4045平方公里国土上,山区面积占国土面积99.7%。占全县16万总人口49.9%的彝、回等17个少数民族,大部分居住在低热河谷或冷凉边远高寒山区。

  双柏县委、县政府精准分析县情,大力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带领全县人民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据了解,双柏县成立了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制定印发《双柏县关于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双柏县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落实办法(试行)》《双柏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统筹推动全县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在全州率先出台《关于双柏县建设全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双柏县建设全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环保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明确了县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

  双柏县在全面提升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项工作质量的同时,不断攻坚克难、挖潜增效,先后建成恐龙河、白竹山两个州级自然保护区。

  经过双柏县18个民族坚持不懈共同努力,实现了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18年,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农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100%;省控监测断面元江口水质和国控监测断面绿汁江口、礼社江口水质年平均达Ⅱ类标准,主要河流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要求;县城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为99.7%。

  发展生态产业,11亿元年产值助力整县脱贫

  位于双柏县西南部的爱尼山乡总面积675平方公里,人口1.25万,每平方公里仅19人。森林覆盖率达96.69%,人均占有林地70亩。

  一段时期,爱尼山乡村民靠山吃山现象比较普遍,砍树卖钱、砍树盖房、砍树开荒种地成为习惯、屡禁不止,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贫困落后的生活状态也未发生根本改变。

  近几年来,双柏县立足现有条件,充分发挥生态优势,通过打造“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品牌,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在爱尼山乡力丫村委会三棵树牡丹芍药种植示范基地,乡长曹兴国骄傲地向记者介绍,境内海拔从556米到2250米,立体气候明显,森林资源十分丰富,发展野生菌等生态产业潜力巨大。乡政府着力打造“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取得积极进展。

  截至目前,爱尼山乡已引进5家中药材种植企业,组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15个,带动中药材种植农户1800多户,在高海拔和低海拔地区分类施策,种植茯苓、芍药等30多种中药材5万余亩。2018年全乡中药材产值达3000多万元,人均2300多元。

  据了解,昔日十分贫困落后的力丫村委会如今旧貌换新颜,全村260户已全部盖了新房,共计购买小轿车60多辆、摩托车300多辆,进县城购房40户。

  截至2018年末,双柏县已发展核桃种植100万亩,实现产值9670万元;中药材种植面积10万亩,实现产值10亿元,带动农户户均增收11440元,被命名为云南省首批“云药之乡”;种植青花椒7.8万亩,种植冬桃等3.2万亩,实现产值14370万元。

  事实证明,双柏县坚持绿色生态之路,做足“生态+”文章,努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闯出了“生态+产业”“生态+扶贫”“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生态+康养”的双柏模式,生态产业化发展势头迅猛,为退出贫困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抓实生态创建,筑牢高质量发展绿色根基

  近几年来,双柏县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新动能。

  在力丫村委会一面荣誉墙上,记者看到生态环境部2019年6月授予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普友华“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奖状和奖牌。

  今年42岁的普友华说,过去力丫村委会是靠山吃山贫困村的典型,穷怕了的村民曾砍伐森林、采割云南松松脂搞创收,加上无节制的生活用柴,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为守住赖以生存的命根子,他经常召开群众会、党员会等各种会议,哪怕跑断腿、磨破嘴,也要想方设法改变这种状况。

  普友华不仅尽心竭力教育引导村民转变了观念,还身体力行带领大家保护森林资源、盘活林下经济、整治村内环境。村委会5年来未发生盗伐、狩猎等重要林政案件,农户有了增收新途径,村里顺利实现退耕还林3260亩。

  近几年来,双柏县多措并举抓好《双柏生态县建设规划(2013-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落实,并取得突出成绩。

  目前,双柏县已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等。2016年、2017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考评为跨越发展“先进县”、重点生态功能区“先进县”,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全县已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6个,79%的村被命名为州级生态村。

  同时,双柏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组长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领导小组,编制完成《双柏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8-2025年)》,以创建为契机,带动辐射重点工程建设、重大项目实施和支柱产业发展,逐步探索生态经济化、经济绿色化的有效路径,打造生态和经济良性互动的绿色发展方式。

  通过双柏县上下共同努力,各项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经技术服务单位审查,目前,各项创建指标均已达标,部分指标值领跑全省其他创建申报县。(记者 蒋朝晖)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