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苏州段绽放高颜值

2019-10-11 09:34: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苏州是长江流经江苏的重要一站。苏州市近日要求,守好一江清水,扎实推进沿江“散乱污”企业、排污口、入江河道、企业废气、环境面貌排查整治五大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五治”)。

  据统计,张家港、常熟、太仓对沿江1公里及主要支流沿岸的“散乱污”企业(作坊)进行了再排查、再整治,累计发现621家“散乱污”企业(作坊)。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治,其中关停239家、提升改造382家。

  各地通过排污口归并、改道等方式,减少入江排污口数量,原有的16个入江排污口已减少至12个。持续加大燃煤锅炉整治力度,沿江48台10-3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已淘汰19台,剩余项目年底前全部完成。5台电力行业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已完成4台,剩余1台年内完成。沙钢集团、永钢集团、龙腾特钢3家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构建沿江绿廊道

  通洲沙是长江江中的一座沙洲,以沙体为界,南通侧为东水道,张家港侧为西水道。站在西水道北侧的江堤上可以看到,沿岸各类树木、芦苇长势良好,初步形成了一条江堤绿廊,守卫着滔滔江水滚滚东流。

  “张家港市拥有苏州县市最长的沿江岸线,狠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苏州市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局长沙立平说,近年来,张家港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推进长江岸堤一体化修复,实施长江防护林建设等一批生态重大工程,长江绿色生态廊道日渐形成。

  据了解,张家港市香山区域累计投入资金约25亿元,修复改善山体周边环境。双山岛“整岛保护”累计投入近55亿元,实现了岛屿生态岸线“全覆盖”。保税区建成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目前正积极推进“退港还城”、打造“最美江湾”。

  深秋季节,站在张家港老沙码头边,眼前的江面绿影摇荡,护坡绿草如盖、万株乔木林立。沙立平说,张家港市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为总体要求,加快实施“张家港湾”五大生态提升工程。全力打造长江下游绿色生态、滨江亲水、优美宜居的最美江湾,为长江大保护提供过硬的张家港样本。

  “天蓝、水清、岸绿”的高颜值沿江生态新征程已然开启。近年来,张家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重现长江“水清鱼跃、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持续实施沿江经济带转型发展、生态环境提升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强长江岸线保护,分步推进入江排污口“减半”工程,严格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生态岸线占比超过50%。加快长江沿岸造林绿化及江堤整治,见缝插绿、见空补绿、拆违还绿。开展岸线非法占用清除专项行动,推进长江岸线出新工程。以张家港湾生态提升、长江通江清水绿廊建设、通州沙江心岛生态湿地保护等示范工程为推动,打造亮丽的沿江岸线环境。

  “三化五治”护长江

  站在长江常熟段耿泾塘江堤边望去。成片的芦苇荡摇曳生姿,远处白鹭不时翩翩起舞。螺蛳湾原生态芦苇区和此处的芦苇群及对岸的向日葵连绵成片,成为海虞镇、梅里镇居民的后花园。

  几年前这一带可是另一番景象:福山水道南岸边滩区域为长江吸沙堆积而成,土质基本为沙质,含泥率低,周边环境差。常熟市在福山水道南岸边滩区域综合整治一围区建设梅李千亩绿洲生态农林区,目前有水杉900株、池杉10600株、女贞7200株、竹柳或其他沙生植物13500株,还有向日葵、玉米等。

  沿江生态环境提升后,老百姓环境意识也全面提升。常有志愿者组织江边捡垃圾等公益行动,管理部门相关保洁工作也同步配套提升。

  常浒河入江口原有多家公司,其中一家常熟中常拆船钢铁总厂和一家置业公司占地较广,地块还存在养殖鸡鸭等“散乱污”情况。自今年常熟市启动长江沿线区域“三化”(绿化、亮化、美化)专项行动以来,碧溪新区进一步加大与企业沟通协调,最终成功签署搬迁协议,8月底拆除工作基本完成。这一地块建筑拆除后,计划进行土地软化,规划北侧地块进行绿化种植生态修复,南侧地块结合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配套建设生态健身公园,供周边居民游憩休闲,全面改善常浒河入江口环境面貌。

  苏州市常熟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晓东说,常熟市将继续以“三化”“五治”为主要抓手,持续加大长江沿线环境大整治力度,着力构建沿江绿色生态廊道,优化改善沿江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打造长江生态环境大保护的常熟样板。

  据介绍,常熟市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省级以上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90%,水质优于Ⅲ类比例90%,长江干流常熟段水质达到Ⅱ类水标准,13条主要入江支流水质优于Ⅲ类比例保持100%。

  尾水提标建湿地

  为进一步保障长江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太仓先后开展了2019年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整治行动、长江沿线区域“三化”专项行动、长江太仓段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等五大专项行动。同时,印发《太仓市实施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2982”专项行动方案》,使得生态岸线逐步恢复,江滩湿地资源得到保护加强,彻底清理整顿沿江及沿入江支流违法违规设施。

  太仓市港城组团污水处理厂服务区范围内,企业生产废水及居民生活污水,原先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直排长江。为保障长江水源安全及长江生态大保护,现采用“复合垂直流湿地+表面人工流湿地+沉水植物塘”的组合处理工艺,对尾水提标、提优,深度处理尾水,日处理规模为3万立方米,最终排入六里塘,保障收纳水水质。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设计出水水质将把现状港城污水处理厂水质提标至地表Ⅳ类水标准,不仅削减入长江污染负荷,同时净化水源补充区域地表水体,改善水环境质量。

  目前,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项目已全部启动,苏州市任务完成34%。实施完成了七丫口郊野湿地、围滩七期造林等11个造林项目,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800亩,超额完成全年植树造林任务。(作者 韩东良 黄溢 童朝霞 法晓红)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