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蒙阴县:力推农产品上行助力脱贫攻坚

2019-10-11 16:08: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脱贫攻坚以来,山东省蒙阴县紧紧围绕“人、货、路、势”四个关键环节,系统抓、抓系统,大力发展电商产业,积极拓宽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促进农产品上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通过深入开展“百家电商帮扶贫困村”活动,146家网商与1100户贫困户结对帮扶,人均增收1500元。

  高位推动。蒙阴县委、县政府就把电商发展摆上重要日程,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工作班子和电商协会,明确1名副书记、2名副县长靠上抓,县商务局、团县委具体抓,盯住“全省先进、全国百强”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

  人才引领。从山东财经大学聘请1名互联网专家挂职副县长,专抓电商工作。实施“千人培训计划”,开展培训2万余人次,引进电商人才220名,涌现了王敏、高蒙等一大批回乡创业带头人。

  扎根乡村。把乡镇和村作为电商的主战场,12个乡镇街区全部建成1处电商运营中心,80%的村建立了电商服务站,力推农产品上行,培训到地头,创业在田间,打好“人民战争”,让每家电商都能联万户、广受益、可持续。

  平台支撑。利用经信局腾空院落,建成青年电商扶贫基地1处,入驻电商及配套机构19家。结合农高区建设,规划电商产业园1处,发展电商200多家。2017年启动了总投资36亿元的雷蒙德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同步在俄罗斯、中亚、南非等筹建海外基地,通过平台创新、模式创新,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优化服务。出台《支持电商发展意见》,设立1000万元产业引导基金,带动社会融资2亿多元。对贫困户发展电商的,免费培训,贴息支持;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每人奖励1000元。着力打通服务电商“最后一公里”。返乡大学生李长伟创办的米云公司,整合顺丰、中通、韵达等10家快递企业资源,统揽业务,分拨到村,打造了集网货购销、仓储物流、包装策划、微商联盟于一体的电商生态圈,经验被商务部推广。

  品牌带动。不断巩固“国家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优势地位,大力发展“兔—沼—果”、“果—菌—肥”循环农业;强化源头控制、过程监管,整合质检、农业、畜牧等资源,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县检验检测中心,对网货定期抽检,同步压实乡镇、村级监管责任,蒙阴果品成为“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的代表品牌,“蒙阴蜜桃”品牌价值达到266.4亿元,全县网商注册商标113个,进一步增强了帮扶带动能力。(通讯员 宋炳成 )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