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特”在哪

2019-10-09 14:42: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中国环境报讯:9月29日,浙江省杭州市又诞生一个先行先试区域。经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杭州设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

  杭州市委、市政府这一决策,将进一步保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深入推进“美丽杭州”实验区建设,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红利、绿色福利”。

  为此,省政府批复连续用了“三个特别”,要聚焦改革创新,坚持特别的定位、实施特别的举措、体现特别的支持。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推进大会上作了全面部署:扛起特别责任、践行特别使命,聚焦特别定位、落实特别举措,弘扬特别精神、强化特别保障。

  为何“花”落淳安?

  淳安县位于杭州市西南部,距杭州市区150公里,是千岛湖所在地。

  淳安是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的基层联系点。总书记十分重视关心淳安发展和千岛湖生态保护,7次亲自到淳安调研指导工作,强调“淳安一定要在生态建设上当好示范,保护好环境,保护好千岛湖的优质水资源”。

  千岛湖是长三角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流域涵盖浙江、安徽两省三地市,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战略地位。充分发挥千岛湖饮用水水源地和淳安县绿色生态功能,推动流域生态环境共建和省际、市际交界地区合作,在绿色美丽长三角和全省大花园建设中,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能发挥引领作用。

  建设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将率先形成饮用水水源保护与发展的千岛湖模式,对于生态环境良好的相对落后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带动意义。

  钱塘江是浙江和杭州的母亲河,而千岛湖是钱塘江的重要水源之一。淳安的生态保护不仅是关系到淳安一个县的大事,也是关系到钱塘江保护与利用、关系到杭州全市生态安全与长远发展的大事。建设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是杭州市委、市政府“拥江发展”行动在钱塘江源头的深化、细化、具体化。推动构建纵贯上下游、畅通左右岸的水生态保护体系,可以让钱塘江这条“巨龙”更加灵动、更具活力,把钱塘江沿线打造成为一个山水相望的大花园。

  因此,特别生态功能区“花”落淳安,正是恰到好处,众望所归。

  淳安“特区”怎么定位?

  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的区域范围为淳安县全域, 要全面落实40项重点改革任务的实施方案。

  为此,杭州市委、市政府将坚持高水平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和绿色生态本底。一方面要抓好源头保护,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着眼,凸显水功能区水环境功能区定位,严守生态保护、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红线。另一方面,要加强生态修复,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试点,推进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巩固提升临湖地带综合整治成果。

  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打通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通道。把“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全领域,实施严格的产业准入制度,重点培育大健康、水饮料、有机食品、旅游休闲、会议会展等深绿产业。同时,还要推动乡村振兴,深化推广“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建设模式,实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增强内生“造血”功能,努力形成严格保护—深绿发展—生态富民—反哺生态良性循环,让绿水青山的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充分彰显。

  创造高品质生活,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红利、绿色福利”。建设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不能仅仅简单看作是缩小淳安与其他区县(市)在生产总值总量和增长速度上的差距,而应该是缩小居民收入水平、基础设施通达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的差距,让淳安人民享有与其他区县(市)大体相当的生活水平和公共服务。创新推进平安淳安建设,推动物联网技术在特别生态功能区创新运用,努力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特区”建设将有哪些保障?

  “共饮一江水、共保千岛湖”,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不仅需要淳安的不懈奋斗,也离不开全省的关心帮助、全市的共同努力。杭州市委、市政府将举全市之力支持千岛湖生态保护和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高质量发展。

  针对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杭州财政转移支付重点用于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杭州还将支持淳安在异地建设“工业飞地”“消薄飞地”,拓宽淳安群众就业渠道,更好实现“本域保护、异地发展”。

  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是“从0到1”的突破,在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必须破除路径依赖、打破思维定势。杭州要坚持先行先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改革试验。在考核方面,也要创新生态环境质量高水平管理的“千岛湖标准”,按照特别生态功能区定位和目标要求,对淳安的考核指标进行差别化设置,突出考核以水为重点的生态环境质量。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表示,将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紧紧围绕《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方案》及40项改革任务清单,与淳安县和相关市直相关部门一起,全力以赴,狠抓落实。(作者 钟兆盈 晏利扬)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