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精准化打好净土保卫战

2019-09-26 09:20:3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为指导各地全面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风险筛查和纠偏工作,江苏省盐城市生态环境局选取阜宁县作为工作试点。盐城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在阜宁召开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风险筛查和纠偏工作暨观摩学习会。

  近年来,阜宁县土壤污染监管和重点行业土壤污染调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发布《阜宁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土壤污染防治的目标任务、防控重点。编制《阜宁县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和《阜宁县产粮(油)大县土壤环境保护方案》,要求到2020年,建立健全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管理制度,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与健康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制定市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对全县在产的重点监管企业进行梳理,针对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电镀、制革以及农药、铅蓄电池、钢铁和危险废物产生及利用处置等重点行业企业进行排查,公布两批土壤污染重点单位名单,共44家,已全部在县政府网站公示,对土壤污染重点单位严查重管,控制土壤环境污染风险。

  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企业信息采集工作,今年已完成54个地块的空间信息整合工作,正抓紧编制地块空间分布分析报告。同时,阜宁生态环境局开展了盐城嘉德硅化学有限公司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

  本次会议上,盐城市生态环境局对阜宁县土壤污染监管工作充分肯定。阜宁县土壤污染监管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经验,为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风险筛查和纠偏工作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样本。(作者 梁江涛 李明 徐玉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