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费县:“三个精准”推进村级巡察 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9-10-08 17:00: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费县扎实推进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在确定巡察对象、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上精准发力,将全面从严治党利刃直插基层“神经末梢”。

  精准确定巡察对象。由县委组织部、县信访局及乡镇(街道)按照班子不健全、软弱涣散、派系矛盾突出、经济基础薄弱、信访问题突出等5项标准对未巡察村居(社区)进行初步分类。各乡镇(街道)本着党建基础薄弱、地域相对集中的原则,在党建后进村党组织中评定筛选,向县委巡察工领导小组提交被巡察村居名单,经领导小组反复讨论研究后,确定被巡察村居名单。

  精准聚焦突出问题。巡察坚持问题导向,前期通过信访、组织、公安、扶贫等部门收集汇总被巡察村居的资料,全面了解情况,有目的性的开展巡察。巡察中,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 通过查阅档案资料、民主测评、问题谈话、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围绕村级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领域、民生领域、扶贫领域、信访等问题开展巡察,着力发现问题。

  精准发力督促整改。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管理权限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或其他主管部门,逐一建立台账,落实包案责任制,优先处置办理。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在向被巡察村党组织反馈的同时,一并向乡镇党委反馈,乡镇党委细化整改职责,各主责部门和第一责任人主动认领责任,充分发挥镇党建办和党建指导员的指导监管作用,强力推动整改成效和责任落实。县委巡察办印发《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目录》和《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规定动作”和“操作指南”。不定期开展巡察问题整改“回头看”活动,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查看被巡察村居问题整改情况。

  截至2019年8月底,费县县委自主巡察了176个村居(社区)党组织,已发现问题线索161条,立案39起,受党政纪处分村干部18人,移交司法机关2人。(通讯员 董晶华 葛瑞雪)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