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丨生态彭泽稻蟹香 美丽家园著华章

2019-10-08 16:59:32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江西日报讯:金秋时节,稻熟蟹肥。位于江西彭泽县太泊湖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稻虾(蟹)综合种养基地,风吹稻浪,白鹭点点,洋溢着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进入这里,犹如置身景区。田野田园浑然一体,一望无际的养殖水面与天际线相连。

  彭泽是长江溯流入赣第一县,拥有长江岸线46.5公里,保护长江生态是彭泽县最大的责任、最紧的任务。近年来,彭泽县以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根本遵循,以“创建生态彭泽,共建美丽家园”为目标,以实现“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为根本任务,在保护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开发端追求高质量、绿色化,全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彭泽样板,努力为九江百里风光带贡献彭泽力量。

  以主题教育为动力

  推动民生实事落地有声

  彭泽县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先后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5次、县委常委会议12次,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以学促干,学以致用。彭泽县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创建生态彭泽,共建美丽家园”的动力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对照《创建生态彭泽 共建美丽家园 奋力推进彭泽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145项具体任务,划定时间、分解目标、全面落实。开设“心连心”意见箱,搜集整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点亮群众的“微心愿”,并在电视台开设“民情回声”栏目,确保件件有落实、有回应,为全县党员群众搭建在线沟通交流和一线解决问题的有效平台载体,让全县主题教育成效更加明显。

  以加大保护为前提 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升级版”

  赤橙黄绿青蓝紫,如梦如幻好风光。漫步在彭泽城乡各地,但见万亩稻虾(蟹)基地渲染出梦幻般的绿色地毯,绘就一幅幅长江最美岸线风光带。彭泽县以加大保护为前提,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升级版”。全面实施蓝天、碧水、净土、长江大保护、自然生态保护、工业污染防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七大标志性战役和城市扬尘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畜禽和水产养殖污染治理等29个专项行动。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用途管控和纠错机制试点。在每个乡镇打造了一条示范河流,投入5970万元实施了全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大气、水、土壤的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加大保护的同时,彭泽县按照“堤外打造生态绿化带,堤内打造园林景观带”要求,加快打造风光独特的长江美丽岸线“彭泽样板”,与三峡集团达成15亿元的投资合作协议,共建“江西省长江最美岸线示范项目”。完成沿江42公里岸线补绿植绿工程,打造了23公里景观长廊,真正实现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

  以转型升级为动力 聚力新兴产业发展

  “通过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让游客来到这里,既可以观看螃蟹加工的过程,吃到美味休闲的螃蟹熟食,还可以一边欣赏秀美的田园风光;既可以一边观察螃蟹的生长过程,还可以体验抓螃蟹、钓螃蟹的过程。” 九江凯瑞公司董事长黄国平的讲解让笔者眼前一亮。

  绿色是彭泽最大的底色。彭泽县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动力,聚力新兴产业发展。坚决贯彻化工企业“三年出清计划”,做到“老账三年清,新账不再欠”。出台了全县化工企业出清方案,按照“关停一批、搬迁一批、转型一批”的要求分类施策、分步推进。目前矶山园区化工企业已关停1家、退出2家、转型1家、兼并重组2家。

  特色产业百花齐放。彭泽县坚持“一产抓特色”,今年成功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九江凯瑞公司成功申报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实现“国字头”的三个历史性突破。坚持“二产抓提升”,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14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6家;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兄弟医药)、省级绿色工厂4家(兄弟医药、国能生物发电、善水科技、科苑生物)。坚持“三产抓突破”,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打造了虾谷、绿谷、花谷、慢谷、药谷的“五谷丰登”新产业;红光综合枢纽港及其配套物流园一期项目加快推进。今年1至8月,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7个,累计进资103亿元;引进了猪八戒网、智能小家电、光学镀膜等一批新经济新动能项目;成功申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

  以厕所革命为契机 助力秀美乡村建设

  小厕所大民生。彭泽县以厕所革命为契机,助力秀美乡村建设。彭泽县共拆旱厕35617座、改造农村户厕14549座,拆除率高达98.51%,新建和改造城乡标准化公厕129座,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厕所革命”有关经验做法被推介为全国典型范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通过国家检查验收。

  与此同时,坚持“规建管”并重、“点线面”并举,打造提升了407个新农村建设点。全面推行了城乡环卫“全域一体化”第三方治理,深入实施“四清三改三提升一管护”,投入1.3亿元建成了188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开工建设了16个乡镇集镇和200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通过内外兼修,建管并重,农村焕发出新的活力。

  以“五城同创”为抓手 共建美丽宜居城市

  空气好了,游园多了,道路变宽变美变整洁了。彭泽县市民对城市休闲功能增强赞叹不已。彭泽县以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五城同创”,不断夯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狠抓环境卫生和美化亮化绿化等管理,城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大幅度提高,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创建成效,8月23日国家卫生县城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彭泽县先后建成龙城公园、朝阳公园、梅岭公园、御龙湾湿地公园等一批重点公园和5个生态小游园,完成龙兴路健康景观长廊,打造渊明湖、龙城健康主题公园;建成堤外生态绿化带42公里、堤内园林景观带23公里,县城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2.51%、47.22%和28.9平方米以上,均达到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标准;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雨污管网改造、龙城大道提升等一批重大市政工程加快推进。将“街长制”引向深入,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功能作用,城市管理进一步实现了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作者 冯长华 时海生 彭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