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评李明博士《中国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工具研究》一书

2019-09-26 17:32: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中国旅游业从开始起步到目前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地位。作为幸福产业之一的旅游业,需要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场景下,探索旅游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把我国从世界旅游大国建成世界旅游强国、也是实现中国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路径之一。

  由李明博士撰写、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工具研究》,是一部探索中国旅游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著作。旅游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产业。作者认为,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综合性的目标,是旅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旅游社会文化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旅游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有机统一体。全书分为九个章节。第一章从可持续发展概念的宏观脉络下回顾了旅游业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提出,并且从内涵、评价、实现路径、案例研究等几个方面系统绘制了国内外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研究的知识图景。第二章研究了旅游业发展过程中的政府职能,特别是提出了面向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政府职能定位问题。第三章则是在回顾了公共管理学科的政策工具理论以及国内外政策工具理论的研究进展以后,在学界首次提出了旅游业政策工具的概念。第四章至第八章是本书的核心章节,依次研究了旅游目的地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工具、旅游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工具、旅游饭店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工具、旅游商品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工具以及旅游人才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工具等几个方面。最后章节则研究了旅游业突发事件对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威胁以及旅游安全协同治理机制的构建。整本书的撰写,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旅游业发展的翔实数据为基础,以概念厘清、状态评估以及问题识别为导向,以政策工具组合设计为落脚点。

  如作者所言,中国旅游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2017年1月17日,全国旅游工作报告基于纵向分析和横向比较,对于中国旅游业在全球旅游业中的竞争力作出了客观的判断。基于旅游产业、公共服务、市场治理、文明水平、国际合作、国际影响力、人力支撑、环境可持续性等多方面指标,报告认为中国旅游业目前在世界上的综合排位在第17位,与西班牙、法国、德国、美国等世界旅游强国还有较大差距。中国旅游业的某些指标虽然比较靠前,但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主要是靠规模,而不是靠质量和效益。在此基础上,提出到2040年建成世界旅游强国的目标,实现中国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建成世界旅游强国,就需要直面掣肘我国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如作者所言,在看到中国旅游业取得的突出成绩的同时,也需认识到存在的一些问题。另外,在本书中,作者结合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旅游业竞争力报告》,对我国旅游业发展进程中存在的旅游公共服务质量、旅游企业的营商环境以及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的剖析,这些都值得文化旅游主管部门以及其他旅游共同体的关注。

  旅游业是一项综合性产业,中国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状态,就是国内外游客在中国境内享受到高品质的旅游服务。中国越来越多的旅游城市和旅游景区成为最受海内外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旅游业成为扩大中华文化海外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之一,中国的旅游企业和旅游经济充满竞争力和创新活力,更需要破除中国旅游业发展进程中的障碍,实现中国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作者运用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学科的理论,研究中国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现状以及路径,这是值得称许的努力。如同作者所言,中国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既需要公共部门的制度设计和市场监督,也需要旅游企业的创新活力和诚信经营;既需要旅游者的文明旅游和绿色出游,也需要旅游目的地居民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透过政策工具的视角,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为旅游业发展提供公共服务的其他部门、旅游企业、旅游行业协会、旅游者、旅游目的地的居民,都是推动中国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行动者。(供稿人:方世宏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