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港区:动真碰硬 深化扶贫领域问题整改

2019-09-20 17:14: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响鼓重锤;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跟突出问题较劲。山东省临沂市临港区以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举措,持之以恒抓好整改,确保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压实整改责任。牢记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责任、民生责任,强化“群众脱贫不稳寝食难安”的责任意识,主动担责、积极作为。严格逐级落实问题整改领导干部帮包责任,在各类反馈问题整改中的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要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人,对照问题清单认定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做到真排查、真整改,决不能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所有排查自查、整改落实、情况上报,都要由相关的责任人、检查人、验收人签名。

  加强协调联动。扶贫问题整改涉及领域点多面广,单靠扶贫部门单打独斗,很多事办不成也办不好。注重发挥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作用,发挥好巡察、纪检监察、审计、媒体、群众等各方面的监督作用,形成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合力。各行业部门发挥行业监督监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医疗保障、低保五保等重点任务,与各镇密切配合、相互协作,主动查摆突出问题,对发现未达标、未兑现的政策措施,抓紧采取补救措施。对各级反馈的问题,逐一制定具体整改落实措施,逐条整改到位,确保各类问题都有整改、有结论、有结果。同时,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针对危房改造、项目资金监管、识别退出等方面的共性问题,要深挖一层,拿出管用办法,在制度机制层面解决问题,全力堵塞隐患漏洞。

  强化严督实查。聚焦脱贫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紧紧扭住“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核心标准,继续实施最严格的督查考核制度,采取专题调研、第三方调查评估、电话抽查、遍访扶贫对象等多种形式,较真碰硬、真督实查,确保脱贫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坚持“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必到底”的工作导向,对弄虚作假、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加大约谈通报力度,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通讯员 陈砚森)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