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用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2019-09-18 09:23:37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仰望天空,蓝天白云鸟无痕;俯视溪流,碧水粼粼鱼嬉戏;眺望远山,苍松翠柏峰峦秀。走进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到处充满绿意,放眼皆是美景。

  “九山半水半分田”,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一度让磐安成为浙江5个最贫困县之一。如何甩掉“贫困县”的帽子?立足自身生态环境的磐安,在上世纪90年代末提出了“生态富县”战略,开启了探索实践“绿富美”的发展之路。

  十六年来,磐安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牢记嘱托,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描绘着磐安更加美好的生态富县蓝图。

  严守生态红线 守护好绿水青山

  为筑牢浙中生态屏障,磐安从“源头保护”入手,划定生态红线,提高准入门槛,用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的工作导向,来统筹经济社会发展。

  “生态红线就是‘高压线’,绝不能越雷池一步。”磐安当地政府对于生态红线的坚守,从没有“下不为例”的说法。金华市生态环境局磐安分局局长黄世君介绍,磐安有六大生态保护区,游客只能在景区外围游览,而核心区是明令禁止入内的。六大保护区都是生态红线,除此之外,全县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434.14km2,占县域总面积的36.75%,面积和比例均为金华市第一。这些红线内的土地是明确禁止开发的。

  不仅如此,磐安的环境标准也非常严格,准入门槛也比其他地方高。黄世君说,当年磐安还是浙江经济欠发达县市时,一家年产值达6亿元的台州铝合金型材加工企业想来投资建厂,就因为其生产过程中有微量的重金属产生,最终被“劝退”。

  有源头保护,也有过程治理。走在磐安县盘峰乡沙溪村村道上,道路干净整洁,一旁的沙溪清水潺潺、绿树掩映。难以想像曾经这个村是出了名的“脏乱差”。盘峰乡沙溪村党支部书记孔伟说,通过环境整治,吸引了众多游客,带动了农家乐发展。

  沙溪村的“蝶变”只是磐安环境整治守好绿水青山的缩影。如今,在保护和整治齐推共进之下,磐安的生态底色正越擦越亮:森林覆盖率80.9%,出境水质100%达到环境功能区要求,是名副其实的“浙中水塔”,PM2.5浓度均值25微克/立方米,县域负氧离子含量年均3576个左右,是享誉省内外的“天然氧吧”。

  发展休闲养生旅游 让村民享受“生态红利”

  “以前村里很多人都在外面上班,后来看到农村发展越来越好,就回村开起了农家乐。现在每年收入都比以前打工来得多,而且还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小孩。”磐安县尖山镇乌石村党支部书记张财瑶笑呵呵地说,自己作为村里最早的4家农家乐之一、“台门里”民宿的业主最有发言权。

  2005年,张财瑶在自家有300年历史的老房子里办起了农家乐,后来又升级改造成高端民宿,将一楼作为茶室,二楼作为客房。现在每间房800元-1000元一晚,还常常是一房难求。

  已经在小盘村住了一个多月的杭州市民王奶奶说,磐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村美景美,住在这里很舒服。自己去年和家人来过一次后就念念不忘,所以今年早早地便约上朋友一起过来,想多住一段时间,明年应该还会再来。

  让游客感到流连忘返,让村民享受“生态红利”。目前,磐安已发展农家乐和民宿789家、床位约1.6万张,从业人员超1万人,2018年接待住客362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2.65亿元。

  除了大力发展农家乐,在休闲养生旅游为“一号产业”的政策指引下,磐安还先后推进实施了灵江源玻璃桥、沙溪玫瑰庄园、维新滑雪场、樱花谷等数十个旅游项目,实现了休闲养生旅游红红火火。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135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2亿元,分别增长13.4%、20%。

  产业生态化 增添绿色发展“亮色”

  高标准建设生态工业园区、大力发展中药材和食用菌等产业……在生态旅游业成为磐安发展特色的同时,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则成了磐安绿色发展中的一抹“亮色”。

  尖山镇陈村是磐安工业园区的“园中村”。随磐安工业园区而来的投资者和大量劳动力,如今成了陈村村民致富路上的“客官”。村支书张伟财说,利用园区资源,农民建起新房,办起了餐馆、农家乐,打出了陈村的专属招牌——工旅融合。

  此外,磐安还通过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异地建园等方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实现了传统产业改造步伐加快,新兴产业培育成效初显,文化时尚产业稳步提升。

  除了发展生态工业, 磐安还大力发展以中药材为代表的生态农业,推进本地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事实上,中药材产业是磐安的传统优势产业。优越的生态环境让磐安全县境内拥有药用植物1219种,磐安白术、元胡、玄参、白芍、玉竹宋代以来就一直被世人所称道,著名“浙八味”中的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白芍五味道地药材就盛产于此。

  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甩掉“贫困县”帽子的磐安,实现了从单纯的生态保护向生态优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三生融合”转型,绿色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生态经济焕发活力,生态环境一枝独秀,生态城乡宜居宜游,磐安正成为越来越多人梦寐以求的“诗和远方”。

  “下一步,我们要以高水平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统筹推进高质量美丽磐安建设,做到‘全域美、全面美、全业美’,加快打造身心两安‘大花园’。”磐安县委书记王志强说。(作者 朱智翔 晏利扬)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