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彩平: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北路梆子走向全国

2019-09-18 17:54: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刘蓉娜 张楠):她是北路梆子《铡美案》中饱经风霜、忍辱负重的秦香莲;她是北路梆子《平城赋》中雄韬大略、刚毅果敢的冯太后。她是梅花奖获得者、北路梆子传承人张彩平。舞台上,她演尽了女子的万般风采,在生活里,依然把自己奉献给了舞台。

  张彩平1961年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2岁时进入戏校,日复一日地摸爬滚打,周而复始地喊嗓调唱,练就了她作为戏曲演员悠扬婉转的唱腔和扎实专业的功底。地方剧种就要扎根在乡村,几十年来张彩平跟随北路梆子剧团,演出足迹踏遍了各个山间村落,所到之处深受百姓欢迎。随着文化艺术市场变迁,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北路梆子和其他地方剧种一样面临演出条件差,演员流失严重的窘境,与张彩平一起学习北路梆子的众多同行都一一转行,但大浪淘沙中张彩平选择了坚守,成为了至今唯一的“一枝梅”。2011年北路梆子入选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一年,张彩平被确定为代表性传承人。大同市北路梆子剧种传习中心也正式成立,接踵而来的好消息让张彩平感到责任更加重大,无论是送戏进校园还是亲身示范手把手带徒弟,都是为了心中那个念念不忘的想法,她要让这门古老的艺术永远传承下去。

  改革开放给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了蓬勃生机,也为非遗保护传承提供了难得机遇和良好条件。改革开放40年来,从以民俗、民族民间文化为重点的记录、保护,到非遗保护体系的全面建立,再到非遗传承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张彩平怀着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奋斗在演出的第一线。由于她长期的辛勤劳动,孜孜不倦的生活与艺术实践,使她的艺术水平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并且逐渐形成自己的表演风格。可以说,没有创作个性的演员,绝不能成为一个成熟的演员。

  张彩平在上任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凭着对北路梆子这门艺术由衷的热爱,常年奔波于为老百姓送戏下乡演出的第一线,带领着全体职工为北路梆子的传承与发展努力着、拼搏着。她带领大同市北路梆子剧种传习中心先后完成了四个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成为了大同市首个及最多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团体。2013年在张彩平的努力申请下剧团吸纳了一批青年演职人员,这批新鲜血液都是专业戏剧院校毕业生。张彩平亲自带领他们攻坚克难,加强专业培训,强化道德修养,现已成为剧团的一批中坚力量。作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对于张彩平来说既是一番荣耀更是一番艰辛与担当。在张彩平的带领下剧团每年除了完成全年150多场的下乡演出任务,还要挤出时间排练新剧目,开拓新思路。2014年在张彩平的领导下,大同市北路梆子剧种传习中心以移植优秀京剧剧目《廉吏于成龙》的精彩演出,在三晋大地一举成名,成为了全省廉政文化建设的代表性剧目。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核心,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张彩平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所担负着更大历史使命和责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向导,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