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广东分会场录制完成

2019-09-16 17:39: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供稿待审】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广东分会场录制完成(特别关注)

现场表演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秋分将至,正是五谷丰登,茶香四溢季节。9月15日,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广东马图村分会场完成录制。丰收节导演组通过拍摄茶农采茶、茶艺表演、长寿丰收宴,歌舞等形式,向群众呈现丰顺的丰富农产品及庆丰收的喜庆场景。

  上午,马图村文化广场就已经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到处充分丰收的喜悦。民俗舞蹈《鲤跃龙门》、歌伴舞《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快板《铁牛抬进马图村》、5句半弹唱《庆丰收、颂党恩、摘好茶》、采茶歌舞《茶山丰年》等精彩节目在这里连番上演,老百姓讲述着自己的丰收致富故事,现场气氛更加热闹喜庆。

  傍晚,丰收宴在锣鼓喧天中拉开序幕,独具特色的当地迎龙民俗活动呈现丰收的热闹喜悦。苦笋猪肉咸菜(大盆)、客家酿豆腐、红粬米焖猪肉、猪脚焖笋干、鲜茶叶炖汤、糍粑等特色菜肴已经摆在桌上,等待大家共享丰收长寿宴。

【供稿待审】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广东分会场录制完成(特别关注)

现场表演

  据了解,马图村地处粤东莲花山脉高深山区,有着300多年的种茶历史,得天独厚的高山气候,雨量充足、土壤肥沃的自然环境,适宜茶树生长。相传在1929年,朱德率领红军进驻马图村,看到当地百姓生活艰苦,便将一大袋从闽西带来准备运到井冈山的茶种留下来,送给当地茶农。茶农种下茶种,精心培育,称为“红军茶”。“采茶不忘朱军长,当年带军过山洼;赠给井冈茶种子,井冈精神播万家。井冈山茶细播下,绿色茶苗遍山野;红军哥哥回来吧,敬您一杯马图茶。”一曲《敬您一杯马图茶》在马图村村民口中传唱,唤起马图红色革命记忆,也为“马图茶”增添了传奇色彩。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马图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做活红色文化和绿色产业融合发展文章,以党建为引领,以革命遗址为依托,以茶业为支撑,着力打造红色精神传承村和新时代绿色产业富民村。全长12.418公里的福彩路,如玉带般缠绕在马图村的茶山之间,一直延伸到茶园里,也通到村民家门口,高质量的成品茶叶沿着这条沥青路运出马图村,远销各地。2008年,由村委会参股、村民自由入股,成立了龙头茶企“马山茶业”。公司成立后,整合了全村8000多亩茶园,在有机种植的基础上,打造现代化生产基地。如今,公司已生产名优绿茶和红茶共10个系列、20多个品种。如今,马图村以“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在“马山”“马图”等茶叶龙头企业带动下,马图茶叶的种植从零散、无序到规模化、标准化,走出了一条“一村一品”的产业路、致富路。现在,仅种茶一项,全村870户茶农里有80户年收入超过10万元,全村人均年收入1.5万元,比2007年翻了10倍。(供稿人: 登亮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