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三峡 生态宜昌

2019-09-06 09:26:50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峡出西陵,大江澎湃。初秋宜昌,金风送爽。

  站在宜昌东山之巅,放眼远眺,一江碧水东流,两岸青山如黛。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水利枢纽、大国重器——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给了这座城市两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如今,400万宜昌人正奋进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新征程上。 “峡尽天开朝日出,山平水阔大城浮。”大江大河哺育的宜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空坐标里,浸润着绿色生态的底色,铸就了绿水青山的伟岸,迸发出绿色发展的力量。 宜昌是长江中游的起点,“上控巴蜀,下引荆襄”,境内长江径流232公里,拥有岸线536公里,演绎着“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的独特魅力,聚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构建起一道山水交融的生态屏障,在湖北省乃至全中国创造了多个第一。 “外修生态”强基。宜昌183条河流和11个湖泊实现了四级河湖长全覆盖;关停搬转化工企业134家;取缔非法码头216个,关闭沿江排污口26个;长江宜昌段71个经营性码头、12个锚地岸电全覆盖,实现船舶停靠期间的零排放、零油耗、零噪声、“内修人文”铸魂。宜昌40万中小学生同上生态文明课,成为“生态小公民”;多名党员组成的“长江哨兵”屹立清漂船头,顺江而下,开展义务巡查;常年在长江边捡拾垃圾的“三峡蚁工”达4万多人次,累计捡拾垃圾800多吨;“四季挖窝、三季种树”,绿意盎然的宜昌森林覆盖率达到65.16%,位居全省市州第一,曾经消失的身影正在逐渐回归:宜昌江段长江江豚种群从2头至3头增长到了17头以上;成群的中华秋沙鸭现身沮河国家湿地公园;500多万尾中华鲟从宜昌放归,长江东流孕育的亿万生灵,再度在此找到了曾经熟悉的居所。 长江奔大海,绿色绘峡江。宜昌绿色发展指数全省第一。2019年上半年,宜昌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077.54亿元,总量全省第二,增幅8.2%。率先“绿色崛起”,享受“生态红利”。在宜昌人的心目中,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必定在守护一江清水东流中,岸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城更美。(作者  郑明桥 柳 洁)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