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

2019-09-05 09:04: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近年来,安康市坚持“绿色崛起、追赶超越”发展总纲,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大力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

  2018年,安康市在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占比)居全省第一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前列,城市水环境、大气环境质量指数获得全省“双第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在成为现实。

  压力倍增

  PM2.5每天要多“消化”8.32微克/立方米。

  监管,一刻不敢松懈。这些亮丽成绩的背后,是安康市生态环境系统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艰辛努力和无私奉献,是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投身环保、参与环保、支持环保的有力见证。

  谈起今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安康市环境监测站站长丁义志还心有余悸。“除夕白天,安康市空气质量还是不错的,下午还看得见蓝天白云,环保、公安、城管都在巡查。但23时刚过,中心城区烟花爆竹声四起,安康迅速被烟尘笼罩,PM10、PM2.5两项指标浓度瞬间爆表。”

  根据监测结果,2月5日(正月初一)中心城区PM2.5日均浓度达3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2.6%,上升幅度为近5年来最高值,小时累积浓度高达6076微克/立方米。“需要全年每天多‘消化’8.32微克/立方米,才能抵消这些污染。”丁义志说,这为全市完成蓝天保卫战年度任务和年度目标考核增加了压力。

  上半年,安康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虽在全省排名靠前,但质量恶化,综合指数同比上升11.7%,优良天数同比减少10天,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上升9.9%、17.5%,其中PM2.5反弹幅度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值。为此,安康市分别被生态环境部预警,被省政府约谈提醒。

  四大保卫战持续推进

  治理加油站183座,整治水源地环境问题83个。

  面对压力,安康市深刻反思、加压奋进、狠抓落实,持续稳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

  保护蓝天就是保护我们的“心脏”。今年以来,安康市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关闭取缔石煤矿两家,整治“散乱污”企业8家,拆改燃煤小锅炉9台,督促室外餐饮安装油烟净化设施26户,完成9家汽车维修企业喷漆房废气治理,183座加油站完成三次油气回收治理。同时,今年安康市新增公交线路两条,淘汰高污染排放机动车417辆;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巡查监管,落实“6个100%”,完成200辆渣土车密闭改装;关闭露天采石企业6家。

  保护碧水就是保护我们的“母亲河”。安康市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整改市级水源地环境问题46个、县级水源地问题37个;对全市219个入河排污口基本信息、登记和审批执行等情况进行梳理统计;全市12个工业集聚区及5个“飞地园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并与应急指挥中心联网,36座重点镇污水处理厂已建成5座、在建12座。

  保护净土就是保护我们的“粮仓”。土壤“安”则粮食“安”,今年来,安康市完成了29个点位土壤样品采集,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10.35万亩,应用配方肥面积160.72万亩。在汉滨、旬阳、石泉、汉阴和白河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积极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全市设立回收点81个。持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市培育市级以上标准化示范场108个,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

  保护青山就是保护我们的“乡愁”。安康市深入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聚焦乱搭滥建、乱砍滥伐、乱采滥挖、乱排滥放、乱捕滥猎等突出问题整治和违建别墅整治,纳入“五乱”整治台账的200个突出问题整改到位157个,排查甄别违建别墅13栋16套,全部拆除到位。持续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全市秦岭区域179个发证矿山已编制《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114个,完成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面积360亩。

  冲刺“五连优”

  督察问题整改实行“白、黄、红”三色督办。

  保护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安康市任重道远。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军表示,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全市“保9”(经济增长9%)和“五连优”(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五连优)的目标,严格按照《安康市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2019年工作实施方案》及责任清单要求,逐项推动任务落实。

  一是进一步加强县区部门联动,强化建筑施工扬尘、餐饮油烟、秋季秸秆焚烧污染等执法管控,千方百计弥补环境空气质量欠账,一天一天追优良、一项一项朝下降,全力以赴保优争先。

  二是督促落实好河湖长制,层层压实护水责任,持续推进县级以上水源地问题整改,强化水质监测预警,确保辖区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

  三是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清废”行动,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活污水治理。

  四是切实做好生态红线勘界定标,加强生态红线管控。聚焦“五乱”整治,认真开展“绿盾2019”自然保护区强化监督工作,严肃查处生态破坏问题。

  同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中央和省委生态环保督察和“回头看”及各类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对重视不够、行动缓慢、进展滞后、达不到进度要求的,严格按照《安康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暨“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督查督办实施办法》,实行“白、黄、红”三色督办,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该移交问责的移交问责,对典型问题通过媒体公开曝光。(作者 孙妙鸿 刘晓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