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新民: 坚持节水优先 强化水资源管理

2019-08-13 17:16:5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肖新民: 坚持节水优先 强化水资源管理(专家视角)

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处长 肖新民 张楠/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 张楠):水为万物之源,万物之本,人们生活的一时一刻都离不开水,正是因为有了水,人类才会生存,世界万物才会生机盎然,千姿百态,丰富多彩。近日,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对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肖新民处长进行了采访。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之一,不可或缺。肖新民讲到,目前我国水资源总量居世界第四,但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被联合国列为13个贫水国家之一;全国有400多个城市供水不足,100多个城市严重缺水,水资源短缺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

  肖新民谈到,我国人均水资源匮乏,现如今黄河、辽河等七大江河水系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保护水资源,已经刻不容缓。水资源的保护,不仅需要法律的强制手段,更需要的是提高全民素质和全民的行动意识,坚持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战。

  水是自然之界的血液,是必不可少,必不可缺的。水对我们的生命起着重要的作用,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资源之一。肖新民表示,纵观古今,人类文明的起源大多都在大河流域,我国经济的支撑大多来自沿海城市,只有有了水的滋润,人类才能更好的生存和发展。为了防治水资源的污染,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和行动,为的就是要保留一片绿水青山,为的就是要呵护我们的地球母亲,为的就是要让人类能更好的在地球上繁荣发展。

  肖新民讲到,中国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发挥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作用,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狠抓江河生态流量确定与管控,建立健全生态流量(水量)监测预警机制,严控河湖水资源开发强度,保障河湖基本生态流量(水量)下泄,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加快推进重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制定并落实监管措施,在满足生态用水基本需求的前提下,明晰流域区域用水权益,加强省界断面监测,落实空间均衡要求。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