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控盐 企业先行丨健康中国从“每日6克”开始

2019-08-06 11:09: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刘蓉娜 郭佳惠):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近年来,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发病率逐渐的增高,其中,盐就是最大的“凶手”,盐,既作为我们生活中每天必不可少的佐料,同时也是影响我们健康的危害品,每天多摄入1克食盐,血压就会提高5毫米汞柱,应该如何更好地预防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实现全民健康呢?首先就要从科学控盐开始。

【原创待审】科学控盐 企业先行丨健康中国从“每日6克”开始(焦点图)

河北省盐业协会会长、河北省盐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锐 郭佳惠/摄

  据《中国居民健康膳食指南》建议,成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为6克,但我国人均食盐摄入量严重超出此标准,需尽快控制每日食盐摄入量,而科学控盐旨根据科学性、权威性提倡控制每日食盐摄入量,预防疾病的发生率,达到全民健康水平,其是由河北省盐业公司首家提出,河北省盐业协会会长、河北省盐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锐表示:“前不久,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确到2030年将实现一系列健康目标,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动员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方针,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我们为落实健康中国,实现人民健康,以国家卫健委推出的‘三减三健 ’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为重要切入点,首次提出科学控盐宣传战略,我们不仅仅是提供优质的食盐产品公司,更是提供科学控盐的理念服务公司,虽然,对居民用盐进行控制,降低了食盐销量,影响企业经济效益,但经过公司多次开会统一思想,决定正视这一矛盾,坚持响应国家的号召,以人民的健康为重中之重,成为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做减盐、控盐的先行者。”

  此外,河北省盐业公司与河北省预防医学会健康科普专业委员会、河北省盐业协会、邯郸银行和承德市双滦区人民政府联合发起成立了河北省科学控盐宣传联盟,该联盟是以宣传科学控盐为目标,社会各界自愿参与的契约式、公益性联盟,该联盟以“科学控盐 人人参与;科学控盐 人人受益,科学控盐有助于心脏血管和骨骼健康”为2019年宣传主题,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科学控盐宣传队伍,不断提高公众的控盐意识,提高控盐能力。

【原创待审】科学控盐 企业先行丨健康中国从“每日6克”开始(焦点图)

河北省预防医学会健康科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崔志军 郭佳惠/摄

  河北省预防医学会健康科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崔志军表示,河北省预防医学会健康科普专业委员会隶属于河北省预防医学会,其工作就是建立健康科普大讲堂、举办健康科普培训班、协办控盐宣传联盟、组织健康科普比赛、与国内健康科普大咖合作健康科普主要指导宗旨等,依靠权威医学专家的科学性和主流媒体的普及性做好科普工作。

【原创待审】科学控盐 企业先行丨健康中国从“每日6克”开始(焦点图)

承德市双滦区卫生健康局局长王兴明 郭佳惠/摄

  承德市双滦区是全国第二批健康促进县区、河北省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也是河北省科学控盐宣传联盟发起单位之一。承德市双滦区卫生健康局局长王兴明表示,今年,双滦区将建立健康教育基地,将以健康教育基地为重要的宣传阵地,开展好“五进”活动,即: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把科学控盐宣传等群众关心的健康知识传授给双滦居民,培养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膳食习惯并发放限盐勺,让每天摄入6克盐作为标准深入人心。

【原创待审】科学控盐 企业先行丨健康中国从“每日6克”开始(焦点图)

邯郸银行工会主席李新波 周楠/摄

  邯郸银行工会主席李新波表示,邯郸银行通过在餐厅张贴宣传海报、在银行报刊载科学控盐知识(全河北省发行近70余万份)、举办专题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大力推动科学控盐的宣传。其次,在全行内部职工餐厅,每天采取无记名问卷的方式检测食品控盐量效果,并将员工体检“三高”指标纳入目标考核,严格计算人均就餐食盐量,将科学控盐上升到真正关爱全行员工身体健康的高度上来抓,高血压单项指标比例由三年前32%降到目前21%,员工体质大有好转。

【原创待审】科学控盐 企业先行丨健康中国从“每日6克”开始(焦点图)

全国第一款健康提示盐“每日6克”品牌系列食用盐 周楠/摄

  据悉,2019年5月18日,河北省科学控盐宣传联盟启动仪式暨河北省盐业公司新品发布会在石家庄平山县举行并发布了全国第一款健康提示盐“每日6克”品牌系列食用盐。“我们将每袋食用盐包装上印有‘每日6克’的用量提示语,这样就把销售使用的过程变成了宣传的过程,每当销售一袋食用盐,就会宣传一个消费者,消费者每次做饭用盐时就会看到‘每日6克’用量提示,慢慢地就会把科学用盐的理念变为自觉行动,我们利用食盐产品刚需性和高频使用的特性,把控盐宣传做到千家万户,从而达到消费一人、宣传一人、影响一家的宣传效果。”王锐介绍到。其次,又于6月29日在衡水召开了控盐巡讲。

  科学控盐,企业先行,相信今后通过河北省盐业公司和社会各界的不断努力下,人人都做科学控盐大使,时时都能听到科学控盐的声音,处处都能看到科学控盐宣传内容,共同营造全社会科学控盐的整体氛围,打造健康的中国,实现全民的健康。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