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治理推动水环境持续改善

2019-08-01 09:54: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日前在昆明市第二次河(湖)长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程连元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一河一策”,推动全市河湖保护治理取得了新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找准症结,精准治理。

  程连元强调,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做好河湖保护治理各项工作。要统筹项目建设与维护管理,加快污染物削减和水质改善项目、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项目、滇池流域内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优化已建工程的运营管理,充分发挥河湖保护治理工程效益。要统筹源头管控与系统治理,抓好工业污染源防控、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河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工作,切实增强河湖保护治理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统筹专项行动与日常工作,扎实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水域岸线保护专项行动、河湖管理范围划定等工作,抓好河湖保护治理基础工作,加快构建河湖保护治理的常态格局。要统筹制度完善与依法治理,严格落实生态补偿机制,健全完善各项体制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行为,不断提高河湖保护治理的制度化、法治化水平。(作者 蒋朝晖)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