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治污净水显成效

2019-07-26 09:15: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瓦屋寒堆春后雪,峨眉翠扫雨余天。”这是苏轼描写自己故乡——四川省眉山市的诗句。

  1元处理村民垃圾

  河道治理要从源头抓起。眉山市丹棱县“村民自治、市场运作、三方监督”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让生活垃圾在家门口便得到处理。

  以前村里缺少基础设施,垃圾乱排乱倒,对河道造成了严重污染。据丹棱县农业农村局环综中心负责人古维芬回忆,县领导在村中调研时,刚好碰到一位老者正在河边倒垃圾,便询问缘由。老者无奈地说:“没有指定的垃圾投放点,我只能扔在河边。”以问题为导向,村里牵头,从解决问题入手,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独特模式。

  “户分类、村收集、县转运”是这一模式的核心机制。首先,村民需分类好垃圾。其次,交由清洁公司集中处理。最后,以县为单位统一转运。转运费由村民与县政府共同承担。村民每人每月自愿缴纳1元钱,其余的费用则由政府财政支付。

  仅需1元钱,就能实现村民、承包人、村干部三方监督的长效机制。厨余垃圾入沼气池后还田,可回收垃圾集中存放后变卖。这一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不仅使垃圾变废为宝,还有效改善了河道生态水环境。

  古维芬自豪地说:“上海近日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可我们丹棱县早在2011年就开始行动了。每家每户能按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和处理。”

  城市污泥妙用工业余热

  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在处理污水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湿污泥,其中含有大量病原体和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等。未经处理、随意排放的湿污泥,会对地下水体、土壤等造成二次污染,直接危害人体身体健康。为此,眉山市启动“工业余热回收利用+市政污泥低温干化”项目,利用企业生产加工产生的余热,将含水量80%的污泥脱水至含水量30%左右。

  干化后的污泥可用于燃烧产生蒸汽,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燃烧后的废渣用于生产建材,可以资源再利用。此项目现处理能力为50吨/天,目前正在建设二期工程。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眉山市处理10万吨污泥,节约13600吨标煤,减少碳排放9248吨。按每吨标煤600元计算,每年可节约816万元。

  在长江保护修复行动中,眉山市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眉山市岷江流域的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作者  李欣)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