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牌 弘扬文化 曲剧艺术节拉开帷幕

2019-07-29 17:28: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7月29日,由北京市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曲剧团主办,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办事处、北京农学院团委协办的第六届北京曲剧艺术节在北京农学院礼堂拉开大幕。

  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北京市曲剧团于2013年携手合作推出首届北京曲剧艺术节,如今经过6年的培育,北京曲剧在昌平”涨粉“不断。《正红旗下》《龙须沟》《四世同堂》《骆驼祥子》等优秀剧目借助这一平台植根在昌平百姓的文化生活中,既是北京曲剧走出四九城,走向京郊传播推广北京曲剧文化、开拓京郊演出市场的探索,也是昌平区丰富百姓文化生活、以精品引领全区文化建设的重要惠民举措。

  本届北京曲剧艺术节在7月至12月期间举办,将为大家带来26场精彩演出。此次,为更好地契合观众的观演需求,昌平区文旅局积极安排部署艺术节的演出剧目,多次与曲剧团、观演镇(街道)等部门进行沟通,决定以“点单式”服务,为群众文化生活“加餐添料”。

  经典大戏与新创大戏交映生辉一直是北京市曲剧团近两年的演出常态,诸多经典剧目反映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新创剧目唱响新时代的北京声音。如本届艺术节开幕大戏《烟壶》根据作家邓友梅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记述了为人正直、技艺精绝的“古月轩”鼻烟壶匠人聂小轩与聪颖纯真的女儿柳娘的悲惨遭遇。其中,故事蕴含的匠人匠心以及家国情怀令人感慨万千。该剧于1995年5月23日在首都剧场首演,创造了不到一年连演100场的佳绩,观众评价这出戏是好听、好看、好玩。北京市曲剧团今年新创排的大戏《太平年》也会亮相本届艺术节,该剧作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年的大戏已于今年5月首演,演员精湛的表演带领观众”穿越“回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之前的北平,再现北京西城胡同里的人情冷暖,更彰显了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经过前五届曲剧艺术节地熏陶,不少昌平观众熟悉了北京曲剧的剧种历史及唱腔特色。可以说,此次艺术节地举办让区文旅局将文化服务送到辖区居民家门口,让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感受北京曲剧的艺术魅力,体验传统文化,展现民族精神,增进文化自信从而推动艺术更好走进人们生活。该举措助推基层群众文化发展,实现了为群众输送文化服务到“最后一公里”。

  昌平区人大、昌平区委宣传部、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昌平区人力社保局、昌平区老干部局副局长、融媒体中心、史各庄街道、龙泽园街道、回龙观街道、北京农学院、北京曲剧团等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了本届艺术节开幕式。(供稿单位:北京市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