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力推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创新实践

2019-07-18 09:54:25  来源:成都日报  责编:陈晨

  成都日报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公园城市局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力推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创新实践。

  守初心 铸牢公园城市建设理想信念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市公园城市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领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深刻内涵,牢记初心使命,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优美环境的期盼、对绿水青山的渴望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政治责任和行动自觉,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担使命 担当公园城市建设历史重任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总书记深切嘱托,把打造“高颜值、生活味、国际范、归属感”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作为使命任务,奋力当好公园城市建设的排头兵、“两山”理论的践行者。坚持以转理念转职能转作风为引领,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公园城市建设实践,推动公园城市发展从“产城人”到“人城产”转变,从“城市中建公园”向“公园中建城市”转变,从“空间建造”向“场景营造”转变。加快推进部门定位由专一的林业园林行业管理部门向公园城市建设综合统筹协调部门转变,整体职能由园林绿化向公园城市建设、场景营造、价值转化方面转变。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学习作风,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找差距 检视标定公园城市建设奋进方向

  找差距,就是要认真对表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实事求是地检视问题差距,标定努力方向。对照雄安新区、杭州、深圳等标杆城市,我们还存在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理念贯彻不够好,生态和园林绿化部分指标与城市综合实力不匹配等问题。从干部作风能力看,还存在思想上不愿为,遇事按部就班、得过且过的问题;能力上不会为,专业素养跟不上公园城市建设管理需要的问题;实践中不敢为,攻坚克难、敢为争先意识不强的问题。特别是当前还存在对以大尺度生态廊道建设引领城市空间结构调整优化和加快形成生态价值转化机制认识不深、办法不多、力度不够的问题。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将坚持刀刃向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增强改革创新的胆识、攻坚克难的本领、科学发展的担当,在主题教育中提升自我革新能力。

  抓落实 统筹推进公园城市建设重点工作

  抓落实,就是要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自觉行动,聚焦公园城市建设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环节,千方百计突破生态价值转化的瓶颈,让市民有感知,社会有认同。聚焦公园城市理论成果转化,高标准构建公园城市规划体系、指标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高质量推进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聚焦东部新城生态景观建设,以大尺度生态廊道建设引领城市空间结构调整优化,加快打造“南北轴赏花、东西线观果、沱江岸戏水、机场道寻香”的东部新城生态路网景观。聚焦提升绿道体系复合功能,促进多要素功能叠加和多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把天府绿道打造成为生态带、景观带、经济带、文化带、运动带和价值转化的示范带。聚焦公园体系价值转化,引导社会资本全面参与建设运营,加快转型为兼顾公共属性和商业利益的市场化运营共同体,提升价值转化和自我造血能力。聚焦公园城市品牌提升,定期举办公园城市论坛等重大活动,申办创办园林园艺重大节会,增强公园城市影响力美誉度。聚焦群众期盼,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原则,推进城市公园“拆墙增景”工作,使公园与周边社区无界融合,营造社区居民生活、消费新场景。建设100条连接轨道交通站点、公交站台与居住小区的“回家的路”社区绿道,全面提升城市人居品质。(作者 杨小广)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