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滇金丝猴建立全境保护网络

2019-07-16 10:08:40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中溪流 钟泰/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的滇金丝猴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人民日报讯:7月15日,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成立。该机构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等13家单位建立,旨在推动滇金丝猴种群及其栖息地保护。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运行将实行政府管理机构主导、公益组织筹资、公众和企业参与、科学家指导、保护机构组织实施的可持续保护策略,着重突出猴群巡护管理、种群数量监测、栖息地保护与恢复、保护生物学和生态行为学研究、滇金丝猴友好社区发展与共建、公众宣传和推广等方面内容,为中国旗舰物种的保护积累经验和树立典范。

  滇金丝猴是世界上海拔分布最高的灵长类动物,为我国独有的珍稀濒危物种,总数约3000只,被列为我国一级重点保护物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仅分布于滇西北和藏东南的高寒原始森林中。为保护滇金丝猴及其栖息地,云南省相继建立了白马雪山、云龙天池、兰坪云岭、丽江老君山等4处保护地,总面积达48万公顷,基本覆盖了滇金丝猴种群集中分布区域。近年又将保护地外991公顷的滇金丝猴栖息地纳入保护范围,为滇金丝猴种群恢复和壮大创造了良好条件。2000年以来,云南省林草部门多渠道筹集资金,先后投入1亿多元,积极开展滇金丝猴保护、管理、监测、社区共管和科普等方面的工作,经多方共同努力,滇金丝猴种群呈稳定增长趋势。(杨文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