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丨井石快速路“一路风光”接鹿泉

2019-07-17 16:32:1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陈晨

  石家庄日报讯:连绵青山,层层梯田,悠悠村落,碧野田畴,树灌花草次第相间的绿化带。7月12日,驱车行驶在井石快速路上,犹如行进在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卷中。

  “井石快速路是井陉与石家庄同城发展的交通主干线,也是我们这次旅发大会的‘第一窗口’,代表着井陉的形象。”井陉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宋有华讲到,井石快速路绿化美化的总体风格是沿路两侧多树种绿化、彩色绿化、立体绿化并体现设计感、美学观点,更好地体现乡村特色。

  井石快速路井陉段景观提升工程东起东庄隧道西至微矿路,全长7.5公里,绿化总面积约为225000平方米,工期3个月,时间紧、任务重,不允许走弯路。专业景观设计公司根据土壤成分选择树灌花草种苗、种子,规划设计效果图,严格按规划施工,上足设备、人力,优化施工方案,分段推进、分组施工。一系列近乎完美的“组合拳”下来,一条连接井陉县城直通鹿泉山前大道,弥漫浓郁乡愁精致靓丽的风景大道由效果图变为现实。目前,整个工程已基本完工。

  节俭是井石快速路绿化美化的最显著特点。井石快速路沿线缺水少地,树种以本地杨树、柿子树、核桃树等乡土树种为主,耐旱抗病价格便宜并且好成活,期间点缀少许金叶榆、太阳李、红瑞木等有色树种,可谓锦上添花。道路两侧的绿化配置以乔木为主、花草为辅,绿化植物与野生、半野生植物相结合,既体现生态价值,又体现观赏价值,并且省钱、效果好。

  值得一提的是,该路段周边的绿化美化还与农民增收相结合。流转沿路周边分散地块,按规划种植经济树种和经济农作物,收入归己,每亩每年有800元补贴。

  “春花、夏荫、秋叶、冬枝,井石快速路绚丽多姿的四季风光马上就要实现了,欢迎大家开车欣赏沿途好风景。”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范彦军满怀憧憬地说。(作者 杜倩倩 通讯员 蒿俊林)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