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州:来自边境的“糖包子”

2019-07-17 11:12: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综合报道(郭佳惠):在中国的最西端,有一座遥远而陌生的城市,它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毗邻,其所处地理位置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至今遗存着许多关隘和驿站,那就是新疆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即使到了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也还要继续西行1000多公里。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简称克州,虽然地处边境城市,但克州却拥有了大自然所馈赠的良好资源,这里被成为“万山之州”,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地处年轻的帕米尔高原上,区域内90%为山地,群山内部,埋藏着金、银、铜、铁、煤炭、石油等二十多种优势资源,除矿产之外,克州还是新疆无花果的主要生产地之一,被称为“中国无花果之乡”,因独特的地理条件、光照充足、水土适宜,果实色泽艳丽,个大、汁浓、含糖量高,形状似包子,被群众笑称为树上结的“糖包子”,正是这大个的“糖包子”,逐渐成为了当地脱贫攻坚的“金钥匙”,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带来勃勃生机。

  无花果产业作为当地不可替代的重要支撑,也是克州林果业的重要品牌,但其难以存储运输,摘下果实后极易软化、褐变、腐败,常温条件下只能保存1至2天,仅能在当地和周边城市销售,地头价不到1元,甚至会出现滞销的情况,导致多年来都属于“藏在深闺无人知”的状态。

  为进一步扩大无花果销量,克州采取“线上+线下”协同销售模式,组织大户果农集中收购,将无花果运送至喀什、阿克苏、乌鲁木齐等售卖,并通过加大农户电子商务培训、组织返乡学生搭建电商销售平台、发动在外人群扩大农产品信息、改良保鲜技术等方式扩展“线上销路”,帮助农户打通新鲜水果出疆“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近年来,克州聚焦互联网+精准扶贫,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抓手,整合产业及扶贫资源并积极探索无花果冷链物流销售渠道新模式,目前,克州建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分拨物流配送中心各3个,建成乡级电商服务站3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129个,同时,利用农村电商物流体系,整合南航、海航等航空落地配合顺丰、中通等快递航空件资源,打通冷链运输通路,实现2天时间从田间到舌尖。

  随着保鲜技术的引进和电商思维的结合,成功为农民带来了可观收入,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让无花果走出了新疆,迎来了更大的市场,成为了当地开启致富之门的“金钥匙”。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