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蓝天保卫战需共同努力

2019-06-27 09:31:03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大气污染具有流动性、区域性特征,这就要求各地在现实工作中,共同努力,做好联防联控。

  打赢蓝天保卫战,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扫好“门前雪”。在属地管理方面,要充分体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当地的环境质量负总责。各地政府要组织社会各方,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当地大气环境。要加强辖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深化面源污染治理、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应等,促使当地的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的目标要求。

  要加强区域协作。在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各地应统一步伐,按照统一的目标,协同作战,实行联防联控,共同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如果周边两地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存在分歧或矛盾,应当在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共同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允许“各敲各的锣,各打各的鼓”,更不允许以邻为壑。必须步调一致,协同治污,实行联防联控。

   要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尤其是对柴油货车的污染防治。由于运输结构不合理、过度依赖公路运输,导致柴油货车发展规模比较大,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柴油货车长距离运输导致的跨境污染问题也不容忽视。对此,要坚持联防联控,强化上下联动、区域协同,统一执法尺度和力度,增强监管合力。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统筹协调和联合执法,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提高联合共治水平。同时,加大路检路查力度,建立完善生态环境、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执法常态化路检路查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基本消除柴油车排气口冒黑烟现象。(作者 史春)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