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保护没有旁观者 玉溪市创新体制机制保护抚仙湖纪实

2019-06-21 15:19: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保护抚仙湖,人人都是实干家,个个都是参与者,抚仙湖保护没有旁观者。去年以来,玉溪市坚决落实中央、省关于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各项决策部署,不断调整优化“三湖”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动真碰硬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以及省委高原湖泊机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启动实施抚仙湖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改革思维、创新体制,将抚仙湖保护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三县(区)共管变一家托管

  从上空俯瞰抚仙湖,一颗深邃湛蓝状如葫芦的明珠镶嵌在云贵高原之上。抚仙湖流域横跨澄江、江川、华宁三县(区)境内,近18万人口生活在湖盆区,在近14万亩土地上耕作。

  为了保护抚仙湖,早在1993年,玉溪市便成立了抚仙湖管理局。但由于三县(区)共管,加之管理职责分属市、县(区)抚仙湖管理局和环保、规划、林业、水利等20多个部门,抚仙湖在保护、治理、执法等多方面标准难统一,一些工作推进统筹协调难度大。

  2015年12月,在行政区划无法调整的情况下,玉溪市委、市政府抓住抚仙湖资源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综合改革被纳入中央编办改革试点的契机,高位推动,创新体制机制,将江川区路居镇、江城镇部分区域及华宁县青龙镇海关社区和海镜社区,共计12个村(社区)、84个村(居)民小组的党务、行政、经济、社会事务交由澄江县管理。从此,抚仙湖由三县(区)共管变为一家托管。

  随着机构改革的实施,玉溪市抚仙湖管理局统一管理“三湖”,在“三湖”设立4个综合执法大队。同时,以委托方式将抚仙湖径流区交由澄江县统一管理,抚仙湖由三县(区)“各管一段”变为集中管理,“三湖”统管统治统保护管理新格局初步形成。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

  抚仙湖径流区有103条入湖河道,但几乎所有流向抚仙湖的河水,其水质均达不到Ⅰ类水标准。为此,玉溪市坚决落实“四个彻底转变”,拉高工作标杆、因湖精准施策,下力气治好流水的河,将水资源保护治理的领导决策职责统一交由市河(湖)长制领导小组行使,把河(湖)长制纳入全市“七位一体”责任制,形成了“6+4”制度体系,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去年以来,玉溪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扛稳抓牢河(湖)长制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调整充实河(湖)长制领导机构及组成人员,全市共设置了2057名河(湖)长,构建了“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定任务、定标准”的“三湖”全流域网格化管理机制,形成了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组织体系。

  各级河(湖)长紧紧围绕“保、治、管、防、修”五大职责和“六必看、六必听、六必改、六提升”工作要求,扎实开展集中巡河巡湖工作。2018年,四级河长累计巡河巡湖近4000次,对巡查发现问题做到限期整改、彻底整改、销号管理,645个“四乱”问题整改完成353个,履职尽责做到了全周期。

  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重点,我市扎实推进河道综合整治、“云南清水行动”等专项行动,统筹推进黑臭水体整治、河道采砂整治、地下水整治、水源地和水域岸线保护、流域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河湖保护治理向全域化延伸。

  目前,市级河(湖)长每年巡河巡湖4次,督促县(区)级河(湖)长每年巡河巡湖不少于12次、乡镇级河(湖)长每年巡河巡湖不少于24次、村级河(湖)长巡河巡湖实现日常化。

  2018年度监测数据显示,全市纳入国控、省控、市控的66个河湖监测断面中,50个监测断面达到年度目标,达标率75.8%;30个水功能区有27个达标,达标率90%,抚仙湖水质总体保持稳定。

  建立护湖机制

  “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要求,沿湖三县(区)作为“三湖”保护治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坚决扛稳湖泊保护治理的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负责、亲自组织、亲自推进,切实做到守湖有责、守湖履责、守湖尽责。

  围绕“三湖”保护治理目标,玉溪市严格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编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制度,进一步探索建立与之配套的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和工作机制、生态环境监管和执法监督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务实管用的湖泊保护制度体系,用硬的制度倒逼责任落实。

  玉溪市探索建立了生态补偿机制,将沿湖三县(区)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开展跨界河流生态补偿试点工作;成立市抚仙湖保护开发投资公司,有效整合撬动资金59.4亿元投入湖泊保护治理;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大幅度降低沿湖三县(区)GDP考核权重。

  玉溪市还充分依靠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化环湖党建工程,在新时代“高原湖泊卫士”行动中出实招、出实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湖泊保护治理,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营造了“湖泊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打响了一场全民参与、全民有责的湖泊保卫战。

  随着各种护湖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在玉溪,干部群众巡河、巡湖、清理河道、义务植树广泛开展;抚仙湖畔,169支爱湖护湖共产党员先锋队带头集中开展清洁田园、河道、村庄、湖滩等活动;沿湖村庄,基层党组织在主题服务月中开展联合执法,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城市乡村,有关单位和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同作战,合力争取资金,推进项目建设,抚仙湖保护的合力已经形成。(供稿单位:澄江县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