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江县丨筑牢抚仙湖生态保护屏障

2019-06-21 14:44: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今年下半年,澄江县将积极组织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强化截污截污各项工作,有效截断城乡生活污水,实现雨污分流、清污分流,确保2019年底主要入湖河道完成脱劣,保障水生态、水环境安全。

  抚仙湖是我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至今仍保持I类水质,蓄水量占全国可饮用淡水资源的9.2%。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市要求部署,澄江县相继启动了抚仙湖流域工业搬迁、土地休耕轮作、畜禽规模养殖退出、生态移民搬迁等工作,并于2017年9月启动了以污水、垃圾治理为主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建设。截止2019年5月30日,全县已启动152个村组及县城区截污治污,县城、海口、路居3个污水厂新建改造工程建设,共铺设污水主管140余千米。然而,县城区、部分村组污水溢流,雨污混流、污水收集不彻底的情况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为此,澄江县围绕县城会师、集镇攻坚,结合创文网格化管理,全民总动员,聘请第三方专家团队参与,对全县截污工作进行指导;同时压实部门责任,以县城区和龙街街道、右所镇集镇作为主战场,实施网格化截污治污,对县城区及集镇进行堵口、查源、截污;加快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以及路居镇、海口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确保今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此外,澄江县将对截污治污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制定排污许可和审批验收管理办法,加强项目排污审批验收监管,实现县城清污分流、截污治污全覆盖,清水入河、污水入管进厂,年内完成入湖河道脱劣的目标任务。按照“低水低用、好水好用”的原则,科学合理的将调蓄带的低污染水引入抚仙湖北岸湿地进行净化,建立健全调蓄带与北岸湿地的联动管理、储水互补机制,最大限度的发挥调蓄带“截”、北岸湿地“净”的功效,做到优势互补。

  在澄江县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暨县城截污治污誓师大会召开之后,全县上下迅速行动、精准化网格治污,掀起全县截污治污工作热潮。(供稿单位:澄江县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