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县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

2019-06-11 10:10: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峨山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着力培育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经营管理规范、综合效益好、示范带动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家庭农场。

  在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中,峨山县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引导农村农业经济组织抱团取暖,鼓励和引导农村种植养殖业经营主体结合实际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着力提升农业的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和标准化水平。各地根据发展优势和潜力,选准产业发展方向,一村一特,一乡一业,成熟一个、成立一个、巩固提升一个,2018年全县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截至目前,全县已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162个,其中认定为国家、省、市示范社18个。纳入监测合作社成员7008户,带动非成员农户8110户,涉及种植养殖等行业,纳入监测合作社预计实现合作社组织销售农产品总产值3000多万元。

  鼓励经营户种养结合、社农联动,探索建设集产、训、销为一体的复合型家庭农场,对带动作用较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给予贷款贴息、项目投资补助、奖励等政策扶持,不断加强对家庭农场经营主体的宣传培训和业务指导,用活用足扶持资金和项目。县、乡涉农部门加大家庭农场“三品一标”认证,完善质量监管和市场准入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2018年,新增家庭农场16户,全县已累计发展家庭农场65户,建立家庭农场示范户44户,其中17户被评定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此外,抓住华西希望·德康集团30万头生猪养殖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化项目建设的机遇,发展生猪养殖家庭农场22户、39个单元,家庭农场示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目前,峨山县逐步形成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组织形式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供稿单位:峨山县县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